银保监会将发布《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
移动支付网 2021/9/6 10:21:27

9月3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出席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时透露,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额度超过了2400亿元,同比增长21%,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人员接近15万人,同比增长17%,有力的支撑和促进了数字金融体系建设。

骆絮飞透露,银保监会加强政策引导目前正在确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面推动银保机构转变经营理念,创新机制流程,以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领导机构要强化顶层设计和转型的目标设立,以业务变革为核心,业务与技术双向发力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产业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数字化,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服务的数字化运营体系。鼓励引导机构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加强数据治理和数据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数据规模化的应用能力。要夯实技术平台底座,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核心技术掌控能力。同时在转型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风险防控,要加强战略风险管理。

骆絮飞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快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研究对地方保险业的数据安全监管政策,加强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据安全保护,全面推进银保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安全领域发展。加大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和处罚力度。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有关的监管执法和检查评估工作,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专项治理,以零容忍态度依法加大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同时,加强外包第三方合作服务中的安全监管,加强风险监测和评估,组织金融机构对行业提供度高的第三方的合作机构进行网络安全核查,保障数据安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骆絮飞指出,持续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控,银保监会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在理念、制度、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加快建立更适应社会化发展形势下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