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磐石: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升级为“TOP+2.0”
移动支付网 2021/9/22 10:01:28

9月17日,在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大幅增长。

从2018年不到1000亿增长到2020年2000多亿。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实现翻倍,仅2020年15家主要上市银行科技投入增长就超过了37%。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在不断重新发现科技的价值和力量,努力提升科技应用的能力,探索未来新的增长级。

建设银行科技应用的探索和实践

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为引擎和底座,推进实施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重塑经营模式和业务逻辑,闯出了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社会的新金融之路。金磐石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银行综合运用新技术,结合金融的资源优势,为政府搭建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截止到2021年6月,已与28个省级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助力13省、10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落地。截止到2021年6月底,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6亿,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7亿笔。同时建设银行开放全行1.4万个网点,提供政务服务可办理预约查询事项达到4600余项。

二、聚焦深层次痛点,推出住房租赁战略,引领长租新风尚。截止到2021年6月末,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推广覆盖全国超过96%的地市及以上行政区。为1.4万家企业,3700多万个个人的股东和房客提供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累计完成房源核验超过一千万套,合同备案600多万笔。在广州、杭州、济南等试点城市,对接超过140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以专项贷款支持增加小户型低租金房源的供给,为金融支持租购并举健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趟出了一条新路。

三、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引导新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建设银行充分发挥数据和科技的优势,重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在原有的模式下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每年新增大概200亿左右。截止今年6月末,根据监管的口径,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7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83亿元,惠及180万客户,较上年末新增10.63万户。

金磐石透露,建设银行和清华大学携手合作,在建设银行手机银行App试点推出了“一句话解决问题”的功能,只要说一句话就能完成转帐,省去了许多操作。目前该功能还处在白名单试用阶段。

建设银行金融科技“TOP+”战略升级为“TOP+2.0”

金磐石透露,2021年,建设银行对2018年提出的“金融科技TOP+”金融科技战略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深化拓展,推出了“TOP+2.0”,在核心技术方面把科技驱动深化为驱动与引领并重,坚持技术和数据作为金融科技的双要素。在具体技术上保持对“ABCDMIX”等前沿科技的重点关注(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M移动计算,I物联网,X是现在还没有商用的一些前沿技术,如5G和量子计算等。),进一步拓展“X”的内涵,同时深化多种前沿技术的融合,就是MIX。

在能力开放方面从业务开放拓展为业务、数据和技术的全面开放。

业务开放主要强调物理渠道向本地化网点生态运营的演进,生态对周边高频生活服务的吸纳融合,金融服务向生态场景的嵌入和向物的银行的延伸。

数据开放方面在安全合规前提下与外部生态合作,合作方共同萃取生态价值,深入洞察客户需求,提供前瞻性的服务。

技术生态方面开放开发环境和服务接口,引导聚拢中小科技企业融入建设银行技术的生态圈,增强对业务整体科研供给能力。

在平台生态方面一方面要优化现有的生态布局,纵深推进生态平台的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平台的融合,打通平台与平台之间、平台与金融服务之间的用户体系、营销体系,广泛连接全域的用户,实现跨生态高效的协同。同时坚持平台建设与运营并重,推动平台从建到用,在运营中发掘客户需求,及时改进和跟进,提升生态运营效能和产品创新效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在体制机制方面,继续深化“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与文化,优化创新能力布局;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科技人才库和领军人才建设;深化集团一体化,进一步促进业务、数据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金磐石指出,面向未来,以现代科技为主要驱动力的新金融不再是冰冷的商业的计算和小我的利益考量,而是基于科技、知识、智慧的投入,实现金融服务的高效、透明、低成本和全覆盖。建设银行将不断强化科技的支撑,坚持科技向善。用好用足金融科技这个动力引擎和基础平台,提高金融服务的质效,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