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传统银行应积极利用数字平台与数字银行竞争
2021/9/25 17:33:40

一项调查显示,在数字银行迅速抢滩之际,新加坡有超过70%的消费者愿意转向以数字平台为主的银行。传统银行要守住原有的存款与贷款业务,除了在数字平台进行例常银行交易之外,也应该积极利用这个管道促销其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根据麦肯锡(McKinsey)最新发表的个人财务服务调查报告,消费者对数字银行的兴趣以及监管机构逐渐开放市场让数字银行加入,已经向传统银行发出明确信号,一场新的市场占有率战争即将展开。

在2021年,将近95%的新加坡人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数字银行交易。各种金融科技产品和电子钱包的渗透率也达到48%。麦肯锡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新一代数字银行的生态系统已经成形。低成本的数字银行和智能投资顾问(robo-adviser)肯定会对传统银行带来强力的挑战。

报告说,传统银行要抓住客户的机会窗口很快就会缩小。各国监管机构开始放宽市场,发出牌照允许更多数字银行加入市场,消费者会认真考虑这个新选择。报告以我国为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底发出全面数字银行牌照给冬海集团(SEA Ltd)。

麦肯锡也特别对星展集团(DBS)迅速数字化的策略表示认可。该报告指出,星展银行通过全面数字化加强自身在银行业的市场地位。

经由数字化,改行营业成本也获得改善,数字业务2019年的成本收入比率(cost to income ratio)约34%,比传统业务的54%低了20个百分点。在2020年,这个差距进一步扩大到30个百分点。

该报告针对亚太地区的消费者行为进行调查也发现,每10名消费者当中有近九人经常使用数字银行服务,而且也愿意通过数字管道购买银行产品。

尽管如此,经由传统银行数字平台使用银行产品与服务,如贷款及信用卡等的消费者比率仅有20%至30%,而且富裕客户甚至表示愿意把高达36%的投资组合转移到数字银行。因此麦肯锡认为,传统银行应当积极应对,以满足消费者这方面的需求。

报告也指出,亚太地区新兴市场的数字银行接受度迅速上升,比同区域的发达市场还迅速。新兴市场的数字银行接受度已追上发达市场,潜能不容忽视。

麦肯锡的报告对亚太地区15个市场的约两万名有银行户头的消费者进行调查。这15个市场包括八个新兴市场: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以及七个发达市场: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日本、新西兰、韩国及中国台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