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央行定性虚拟货币活动非法 亚马逊回应封号 多个跨境支付企业融资
移动支付网 2021/9/27 10:47:37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央行出虚拟货币新规,定性为非法金融活动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通知》指出,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通知》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及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主要特点,不具有法偿性,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对于相关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境内工作人员,以及明知或应知其从事虚拟货币相关业务,仍为其提供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等服务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范一飞谈跨境支付及跨境数据流动

9月2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发表演讲,内容涉及跨境支付及跨境数据流动。

范一飞表示,跨境资金循环需要统筹好安全与效率,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人流、物流不畅,打乱了支付领域国际合作的节奏和步伐,也对中国支付产业全球化布局产生了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疫情推动全球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欧美国家民众数字支付习惯快速形成,现金支付向数字支付迁移速度明显加快。

范一飞表示,目前,全球主要央行和支付相关国际组织对跨境支付的重要性已基本形成共识。二十国集团(G20)将推动跨境支付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制定了加强全球跨境支付路线图,全球数字经济的新一轮竞争对跨境支付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统筹好跨境支付安全与效率,需要产业各方集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央行报告: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大涨44.3%

9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体来看,人民币的支付货币功能进一步增强,投融资货币功能深化,储备货币功能上升,计价货币功能有新的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积极进展。

《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多项指标有了十足的突破。2020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创历史新高;人民币跨境收支总体平衡,全年累计净流出1857.86亿元;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人民币排在第五位。2021年一季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中人民币排在第五位。截至2021年6月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等金融资产金额同比增长42.8%。

Airwallex空中云汇完成2亿美元E轮融资

全球金融科技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今日宣布完成超额认购的2亿美元E轮融资,公司估值升至40亿美元。在因疫情影响而不断变化的全球商业环境下,继今年3月完成D轮后,本轮融资更加强化了Airwallex空中云汇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独角兽企业之一的领先地位。

本轮融资由Lone Pine Capital领投,新投资方G Squared,Vetamer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现有投资方1835i Ventures(即ANZi),DST Global,Salesforce Ventures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同样参与了本轮融资。E轮完成后,Airwallex空中云汇累计融资规模超过7亿美元。

此次融资将进一步帮助Airwallex空中云汇布局全球市场,在全球五大技术研发中心持续推进产品规划与创新,扩充销售及业务团队,为中小企业和大型机构打造更加丰富、易用的产品,助力企业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快速发展。

Zip进军印度“先买后付”市场

“先买后付”服务商Zip(ASX:Z1P)周三发布公告称,已经同意购买印度“先买后付”公司ZestMoney少数股权,这标志着Zip已经进军印度“先买后付”市场。

公告表示,Zip将投资5000万美元,购入ZestMoney股权,并且未来将进一步增持该公司股份。ZestMoney拥有1100万注册用户和一万家在线商家,并且在7.5万家实体店提供“先买后付”服务。

Afterpay提供“追溯式”服务

“先买后付”巨头Afterpay(ASX:APT)表示,将提供“追溯式”服务,允许客户在使用“Money”APP完成交易的72小时内,借款至多220澳元,但必须在未来6周内分四次还清,每次还款金额需相同。

这意味着,无论商家是否接受“先买后付”服务,该公司都允许客户将此前完成的普通交易事后变为“先买后付”交易。通过该服务,Afterpay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其“Money”APP,抢夺银行客户。

亚马逊回应跨境电商封号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Cindy Tai表示,在过去的六个月,亚马逊关闭了约600个中国品牌的销售权限,涉及约3000个卖家账号,其中包含一些大型卖家。除此前广受关注的滥用评论、虚假评论等行为之外,封号的原因还包含伪造身份、行贿(与第三方灰产合作)、销售非法产品等不合规行为。

据她所说,上述品牌与卖家账号均存在多次反复的严重违规行为,亚马逊曾对其做出过警告,但是由于后续违规行为仍持续出现,最终亚马逊选择与其终止合作。

同时,对于被封品牌与卖家中以中国卖家居多的现象,Cindy Tai回应称,亚马逊对全球账号的处理方式、规则与政策都一视同仁,并不会受到政治因素、亚马逊在美国本土受到监管等外在因素的影响。

XTransfer完成D轮融资

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宣布完成D轮融资,由D1 Capital Partners领投,老股东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具体融资金额尚未披露。本轮融资后,XTransfer将全面升级产品服务体系,加大对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的研发投入,夯实反洗钱风控基础设施;同时将面向全球引进优秀人才,继续推动业务全球化发展。

XTransfer成立以来已获得云启资本、高榕资本、招商局创投、零一创投、eWTP基金、澳电创投(Telstra Ventures)、MindWorks Capital概念资本、Lavender Hill Capital Partners(LHCP)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在内的多轮投资。

菲律宾电子钱包GCash计划推出先买后付服务

菲律宾电子钱包GCash近日表示,正在考虑推出先买后付(BNPL)服务。

先买后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灵活的财务管理方式,将购买费用分摊至几个月而无需支付利息,使用户更有能力购买高价值的商品。这种支付方式在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近几年在东南亚地区飞速发展。

GCash表示,BNPL服务是扩大金融服务的一部分内容。

澳洲联邦银行指控苹果垄断数字支付

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CBA)指控苹果在数字支付领域存在不公平竞争,呼吁国会加强审查。

CBA执行长Matt Comyn表示,苹果、Google等科技巨头数字钱包绑定的电子支付,已占所有消费者支付交易的45%,此前还预计,通过iPhone和Apple Watch完成的支付交易,约占所有非接触式交易的80%。

CBA长期呼吁苹果开放iPhone的NFC芯片存取权限,给银行的支付App使用,苹果则认为此举可能造成安全漏洞,影响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相较于苹果,Google已允许银行和其他第三方使用其NFC技术。

台湾金管会:电子支付机构之间可互相转帐10月上线

台湾金管会今(23)日核准财金公司经营「跨机构间支付款项帐务清算业务」及建置「电子支付跨机构共用平台」,未来包含街口、悠游付、一卡通的LINE Pay Money等帐户,之间都可互相转帐,届时跨机构间的转帐、缴费及缴税等金流务将陆续上线,8家专营电支机构10月起须强制开通转帐。

移动POS支付公司Toast上市,估值达310亿美元

移动POS支付公司Toast于22日上市,股票受到投资人热烈追捧,终场飙涨逾50%,也带动公司市值至310亿美元。总部设在波士顿的Toast以每股40美元挂牌上市,开盘冲上65.26美元,涨幅达63%。Toast是以每股34至36美元的价格区间进行IPO,在21日售出2170万股,筹得8.7亿美元。

开放银行初创公司TrueLayer完成1.3亿美元融资支付公司

9月21日消息,总部位于伦敦的开放银行初创公司TrueLayer完成1.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Tiger Global Management领投,支付公司Stripe参投,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使该公司一跃成为“独角兽”。新融资将用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产品开发、招聘和地域扩张。

据了解,TrueLayer提供帮助企业利用英国开放银行框架的工具,这一框架是一种强制银行通过API将其持有的交易数据公开给第三方的监管结构。该工具还允许银行间支付,这有可能切断银行卡网络。特别是加密公司,已经试图利用这一途径为客户创造更顺畅的使用体验。TrueLayer的开放银行支付业务表现突出。据一份新闻稿称,2021年,该公司的月支付量增长了400%,月支付额增长了800%。

PayPal推出“超级应用”整合支付和储蓄等功能

PayPal近期一直在谈论其“超级应用(super app)”计划。目前,该应用程序的第一个版本已正式推出,提供多种金融工具的组合,包括直接存款、账单支付、数字钱包、点对点支付、购物工具、加密功能等。该公司还宣布与Synchrony银行合作开发新的高收益储蓄账户PayPal Savings。这些变化使PayPal从一个附加在其他产品上的主要支付工具转变为一个更加丰富的金融应用。

该应用程序现在拥有个性化的Dashboard,提供客户账户概览。钱包选项卡允许用户管理直接存款,连接银行账户、借记卡和信用卡等资金来源,还可以注册PayPal自己的借记卡、信用卡和现金卡。金融选项卡提供高收益储蓄和以前可用的加密功能,允许用户购买、持有和出售比特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和莱特币。

Amazon Pay推出Checkout v2简化客户支付过程

近日亚马逊旗下支付平台Amazon Pay将其结账技术升级到第二版(Checkout v2)。此次升级将能使用户享受更快、更安全、更无缝的支付体验。

通过Checkout v2,卖家只需一个合并的地址、付款和同意确认屏幕,就可以大大地简化客户的结账过程并提高结账成功率。Checkout v2通过将所有步骤合并到一个屏幕上,取代现有的亚马逊支付和地址小部件,并加快购买过程,减少了客户完成结账的步骤。

台湾移动支付平台LINE Pay大宕机

LINE旗下的移动支付平台LINE Pay 22日中午大宕机,不但五倍券无法绑定,连一般购物支付的系统都无法顺利运作,由于刚好是午餐时间,让网友一片哀号。

从中午开始,要使用LINE Pay的民众都发现,连线速度缓慢,好不容易进入「我的条码」要刷付,却发现跳出「错误:请稍后再试」的信息。

东南亚支付巨头Pine Labs再获1亿美元融资

近日,东南亚支付公司Pine Labs表示,随着其开始探索公开市场,该公司又筹集了1亿美元资金。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投资管理公司景顺发展市场基金(Invesco Developing Markets Fund)向其投资了1亿美元,此前在7月份的融资中Pine Labs估值为30亿美元。红杉资本印度(Sequoia Capital India)、淡马锡、PayPal和万事达(Mastercard)都是该公司的早期支持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