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8条招标信息,看银行科技应用现状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10/14 10:06:00

近几年,金融科技吸引了银行业的广泛关注。从应用的角度看,不同银行的布局有所不同,而银行在科技实力上有所不足,尚需要通过对外招标等方式引进外部的科技“强援”。因此,银行的招标信息可以说是一个小窗口,可以由此一观银行的技术应用实践情况。

移动支付网从银行近期金融科技相关的招标项目着手,分析银行招标的主要方向、业务领域等,以此一窥银行目前的技术应用实践。

移动支付网收集了近期多家银行的118条招标信息,招标银行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大连银行等城商行,广东省联社、常熟农商银行、广东英德农商银行等农商行或农信机构,涵盖国内主要的传统商业银行类别。

银行科技应用的5个主要领域

移动支付网从5个方面对银行招标信息背后的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分析评判。

“系统、平台开发”指银行招标的目的在于加大对运维管控、业务系统、数据支持、渠道银行的研发开发,从而支持银行具体业务的数字化转型、风险防控、数字化管理等;“安全”指银行的招标项目目的在于提高银行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风险控制等,确保银行业务开展的安全底线;“设备相关”是指银行的招标项目目的在于加强对软硬件设备的更新、维护、维修等,包括支付类设备、安全相关设备、测试设备等;“支付”是指银行招标的目的在于支持支付类业务的开展,包括业务合规、收单外包、支付业务开发等;“数字人民币”是指银行招标的目的在于提高对本行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支持,包括收单、商户维护、系统开发、营销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银行的招标项目可能同时属于上述的多个类别,比如一个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开发项目,就属于“系统、平台开发”,同时,也属于“数字人民币”,由于数字人民币主要用于支付活动,也属于“支付”。

所关注的角度不同,一个招标项目可能属于不同的分类类别,上述分类是按照银行招标的需求,其目的在于获取支持业务或安全的系统,还是提高业务的安全保障,还是保障支付这类业务的稳定发展,还是加快数字人民币的发展。

业务、技术结合为技术应用关键,数字人民币布局侧重营销

同时,移动支付网从另一个角度对银行招标项目背后的金融科技需求进行分析:将上述招标按照三个维度分类,是纯粹的底层技术支持、还是为银行各项安全保驾护航、还是将技术与业务结合提高技术对业务的支持。

从整理的对比数据看,银行在金融科技应用需求上,首当其冲的是对技术、业务结合的需求,其次是对安全的需求,最后才是对纯粹技术支持的需求。

而在上述118个招标项目,47个业务类项目中,有27个项目是支付相关的,包括对支付收单设备的采购、商户维护、数字人民币营销等,占比57.45%。可见,数字化进程更早的支付业务,在银行的数字化进程中也是居于前列的。

而在37个安全支撑类的项目中,有7个专门针对移动应用安全的,未来,随着银行业务的移动化趋势,移动端的安全或许会更加重要。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在6个数字人民币招标项目中,有1个是对底层系统进行开发(嘉兴银行的招标项目)、1个是进行收单及商户维护,另外4个均是数字人民币营销活动策划,而收单及商户维护也与营销具有密切的联系。而除了嘉兴银行之外,另外5个项目的招标银行为邮储银行的3个分行、交通银行的2个分行。

可见,在目前数字人民币推广相对初期的时候,银行参与其中的主要方向在于加快对市场、商户、用户的占有量,参与其中的银行相对较少,且国有银行打头,中小型银行目前在底层系统等方面对数字人民币业务的支持或仍有不足。

事实上,银行对金融科技的布局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不仅仅局限于招标背后的技术应用,包括信息科技顶层规划、组织架构、科技人才、科技研发、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都是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21年银行金融科技应用研究报告》,从多家银行2020年的经营情况着手,对比了其在利润、资产质量、渠道布设、收入结构等多个方面的表现,分析不同银行在业务表现上的共同点和差异,结合银行的具体情况,剖析经营数据背后更值得关注的银行经营策略、市场环境等多个方面。

并从从科技顶层规划、组织架构、科技投入、技术应用、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技术人才招募等多个方面,分析银行金融科技布局的具体情况,借此帮助金融科技从业者系统了解相关情况,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报告目录

第一章 经营情况

一、利润情况

二、资产质量

三、渠道情况

四、收入结构

第二章 银行科技布局进展

一、科技人员及科技投入情况

二、年报中各类技术频次变化

三、技术应用实践分析

四、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分析

五、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分析

六、银行人才招募分析

第三章 银行技术应用竞争分析

一、业务表现背后的科技支撑

二、组织架构布局

第四章 未来展望

一、生态搭建

二、零售VS对公,怎么选

三、新技术的影响

四、组织架构

五、线上金融“新基建”如何应对极端环境

点击下载《2021年银行金融科技应用研究报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