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上线CIPS“新装备”,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能力再升级
移动支付网 2021/10/18 14:20:43

10月15日,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指导下,在跨境清算公司和同业合作机构的支持下,上海农商银行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上海地区首家成功使用标准收发器办理业务的间参行。这标志着该行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服务能力再升级,在整合跨境人民币收付渠道、提高跨境支付结算效率方面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系统)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也是跨境支付清算体系核心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是直参行与间参行以及企业之间的业务处理组件,是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场景量身定做的业务处理与信息交互工具,支持全球法人识别码(LEI)、金融业通用报文方案(ISO20022)等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可实现跨境支付一体化处理,具有“标准统一、使用灵活、功能丰富、易于扩展”等特点,解决了以往CIPS系统各用户之间存在的支付指令标准不统一、人工处理环节多等痛点,降低了管理成本,有效提升了跨境支付效率和数据安全性。

上海农商银行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推广,全力支持跨境人民币领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该行自2011年8月正式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业务规模逐年增长,业务品种也从传统的汇款、信用证、托收等结算产品逐步扩大至货物及服务贸易项下融资。下一步,该行将继续致力于CIPS标准收发器的应用,努力通过产品和服务升级,进一步支持和完善跨境人民币信息交互和支付清算,扩大企业跨境人民币使用的广度和深度,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结算服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助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