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胡春雨:科技赋能是跨境资金监管的发展方向
2021/10/22 16:10:28

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胡春雨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表示,国内外市场经济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高质量的金融监管也面临挑战。需要打破惯性思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监管科技成果,探索构建新的监管模式、监管体系、监管手段,服务国家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

胡春雨分析称,新形势下,跨境金融监管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跨境收支规模增长和波动性增强,挑战跨境资金监管的模式;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挑战传统的跨境资金监管体系;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给传统的金融监管带来挑战;非法金融活动日益团伙化、专业化、隐蔽化,也在挑战跨境资金流动监管能力。

胡春雨指出,科技赋能是跨境资金监管的发展方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发展金融监管科技,健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在宏观方面,将强化逆周期市场化调节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波动。在微观层面,将坚持功能监管的理念,涉及到跨境资金流动、本外币兑换的机构产品和交易行为都需纳入监管,严厉打击跨境套利和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跨境资金监管效能。同时,将利用法律支持补齐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的短板。面对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风险形态变化,需要加强穿透式监管能力建设,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穿透表象,识别业务实质,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不留空白。这不仅需要强化监管科技应用,还需要补齐法律制度的短板,将各类金融监管户非法的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的范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