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杨富玉:编制“十四五”期间金融标准化发展规划
移动支付网 2021/10/22 11:30:47

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金标委秘书长杨富玉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部署,进一步加强金融标准化的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十四五”期间金融标准化发展规划。

一是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加强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金融业应用标准制定。

二是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数据元、信息安全、业务应用、终端技术、评估检测等标准。

三是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加快金融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标准建设,完善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制定金融数据应用建模、元数据、算法评价等标准,制定银行间客户交互行为数据采集、银行间市场交易数据等标准。

四是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健全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能力评估、风险排查、安全防御、漏洞管理等标准建设,加快商用密码应用和开源安全防护标准建设。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