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港人数字人民币缴税背后,这个纳税场景还有哪些创新突破?
移动支付网 2021/11/3 16:58:37

近日,来自中国香港、在深圳创业的陈先生在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申报了9月份的个人所得税,并成功使用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缴纳了税款。据悉,此次港人缴税是由深圳建行联合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落地,也是全国首个支持全税种、数字人民币全运营机构的纳税创新场景。

“非常便捷。以前使用数字人民币大都进行一些日常消费,现在缴纳个税也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方式,步骤简单,又很安全。”陈先生在体验了此次港人数字人民币缴税流程之后表示。

此纳税场景创新不仅标志着首例香港个人使用数字人民币在深缴税的成功,其底层逻辑中还将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与纳税系统进行了深入融合:

深圳市税务局与深圳建行联通缴税系统与银行代理财政系统,在不改变原有缴税业务流程的情况下,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有机整合进原有现金征缴体系。同时,基于人行数字人民币体系互联互通平台,深圳建行成功打造首个支持全税种、数字人民币全运营机构的税务缴纳便民支付场景,实现深圳市税务局对数字人民币支付联通各行的整体需求。

对于纳税人而言,数字人民币便捷、安全、普惠的支付优势在税务服务领域十分凸显。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在支付税款时不需要通过任何第三方平台,因此体验更好、流程更快、隐私性更好,也不需要任何手续费、服务费;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支持纳税人、缴费人在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况下,通过开立并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缴税,数字人民币账户松耦合的特性也更具普惠性。

创新税务缴纳场景实现了具有公信力与示范意义的数字政务支付结算的场景拓展,深圳建行联合深圳市税务局验证了一条具有操作性的数字人民币纳税路径,也为后续各项政务民生缴费类场景提供案例参考,共同推动民生领域金融创新与数字科技赋能的有机结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