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银行,反诈正催生新的合作模式
瑶柱移动支付网2021/11/12 9:57:34

在众多金融机构、支付企业及监管协同联动下,反诈的运行逻辑正在发生改变。

近日,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下,腾讯公司发起“1107全民反诈日”系列活动,通过创立触及全民、全民参与的反诈宣传活动,打造风格多样、形式创新、线上线下深度结合的立体宣传体系,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反诈。

在11月7日这一天,腾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多方参与的全民反诈日

“各机构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寻求风险管理效能最大化,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合力构建电信网络欺诈风险管理体系。

早在2016年,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公开强调,机构之间联动对反诈的重要性。经过几年发展,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委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反诈机制。

全民反诈日则配合监管机构,打造了更加立体的反诈宣传体系,诸多机构参与其中。

11月5日,“1107全民反诈日”启动仪式上,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腾讯公司以“反诈拒赌,安全支付”为主题共同发布了“1107全民反诈日”第一支主题宣传片《入局》。剖析典型网络诈骗案例,以丰富立体形式深化反诈宣传。

11月7日,微信支付正式携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唱响反诈强音,率先加入国家反诈中心在微信视频号发布的#我叫反诈明眼人互动话题,面向媒体、短视频创作者、全社会发起创作征集。

一首改编自经典民谣《蜗牛与黄鹂鸟》,轻快旋律的“反诈明眼摇”,将6大骗局唱进歌词,帮助受众看穿杀猪盘、投资陷阱、兼职刷单、租码、假冒领导、假冒公检法等多种骗局。

此外,腾讯公司也发挥其产品矩阵优势,集合旗下微信安全中心、QQ、腾讯卫士、腾讯手机管家、腾讯安全中心等众多产品及财付通微信支付的海量推广资源,通过上线全民反诈日小程序、产品反诈专区等实现广泛的宣传触达。

机关单位指导,互联网企业、银行参与落地,让反诈不再“孤掌难鸣”。而企业间的密切合作,产品、渠道联动,为全民反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多样而立体的表现形式,盘活银行网点的新尝试

在全民反诈日,腾讯公司与诸多机构联动,在反诈宣传上可谓绞尽脑汁。其中,微信支付与银行的线上与线下联动,将反诈知识进行立体式、全域覆盖的合作模式,为未来的商业生态共建,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多个话题,多样玩法。除了微信视频号发布“#1107全民反诈日”“#我叫反诈明眼人”等话题,微信支付在反诈日当天发布的“全民反诈日2021”活动小程序中,汇集了国家反诈中心、微信安全中心、腾讯卫士、腾讯安全中心、腾讯手机管家等一系列机构的各类反诈宣传手法,其中包括视频宣传、智慧问答等功能和玩法。让每一个受众都能通过喜欢的方式,获得反诈知识。

在机关单位指导下,银行发挥服务优势,微信发挥平台优势,围绕统一话题,进行优势互补,不仅仅在反诈,未来在其他公益活动中合作模式依旧可以延续。

全渠道覆盖,激励全民参与。腾讯公司发挥自身的产品和渠道能力,也在联合合作伙伴及其渠道,将反诈深入民心。线上有小程序等形式,而银行则发挥其线下网点触达能力,全面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宣传,守护钱包安全。

广州地铁中的反诈宣传

除了趣味反诈微信视频号互动,工行深圳市分行还将通过线下主题网点营业大厅展开创意互动反诈宣传。

建行利用线下网点触达能力,全面深入用户推进全民反诈宣传。其中建设银行深圳全域将成为本次反诈活动的主题网点,创新全包围式的反诈宣导,让用户进入网点就有沉浸式的防诈骗体验。

广发银行定制“老年人金融知识小贴士”“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发放“存款保险放心明白卡”,强化适老金融宣传与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许多银行网点正在面临年轻人不愿去,老年人害怕去的困境。工行、建行、广发对代表银行的反诈改造,赋予了银行网点新的使命,提升了网点的服务价值。此外,与微信的联动,不仅能够让网点的线下宣传更加有活力,而且通过与微信平台服务联合,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打通,提升了用户快速获得信息的体验。

此外,在全民反诈日系列活动中,参与机构通过抽取现金大奖、赠送精美周边等形式,激励大众进行全民反诈的内容创作,利用民间智慧及影响力,扩大反诈知识的普及。

重视“银发族“反诈。由于对互联网环境的认知没有年轻人深刻,老年人经常遇到电信诈骗。“反诈明眼摇”改编自1979年发行的经典民谣《蜗牛与黄鹂鸟》,让老年人群体倍感亲切,反诈知识接受度更高。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针对老年人唱响了“反诈明眼摇”。

轻松而活泼的反诈宣传,颠覆了银行传统刻板的形象,让老年人感受到银行原来可以如此亲切,间接的提升了用户去网点的意愿。

此外,微信也在提升老年人的使用体验,今年5月1日,开通上线“长辈无忧专线”,为60岁以上长辈用户提供专属客服。9月,微信再推出关怀模式,字体更大、色彩更强、按钮更大,让老年人群体更容易体验到微信带来的便利。

新的反诈时代来了

近几年,反诈政策的逐渐铺开,已经深度改变了金融支付行业的运行逻辑。

从2016年发布的261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发布,到2019年85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再到近期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无不以反诈为出发点,改变行业规则。

2021年10月19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专属法案的到来,将为产业链反诈工作的展开,提供更强大的法律支持。

而今,在有关单位的指导下,以腾讯公司为代表,拥有产品创新、海量用户、社交优势的互联网企业,主动挑起大企业的社会反诈责任,正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打出了反诈一系列组合拳。

除了反诈本身的价值,微信与银行间的此次合作,也可能催化金融行业展业逻辑的改变。银行藉此盘活线下网点、消除刻板形象、提升品牌活力,而互联网企业则借助银行,实现优质用户的线下触达,丰富平台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