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预计明年实现全线网刷脸乘车
陈致远移动支付网2021/11/18 10:44:11

近日,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交通互联网+AI人脸识别乘车项目招标公告,项目主要针对天津地铁1、2、3、4南、5、6、9、10、6号线二期进行系统升级和软硬件改造,预计2022年7月31日前实现全线网人脸识别乘车功能上线。

根据招标公告信息,该项目的主要任务为:

1.完成天津轨道交通生物识别主备中心平台系统建设;

2.完成天津轨道交通线路自动售检票系统人脸识别乘车功能相关软硬件改造(包含1、2、3、4南、5、6、9、10、6号线二期);

3.完成与人脸识别乘车相关的天津轨道交通智能支付平台、天津地铁APP系统、天津轨道交通清分清算系统、天津轨道交通标准化设备管理云平台系统等相应系统的升级改造;

4.完成天津轨道交通智能安检过闸一体化试点车站建设。

其中,该项目硬件主要包括中心系统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等设备,车站人脸识别PAD等终端设备模组采购和安装调试,软件功能实现人脸识别过闸乘车、人脸识别智能安检试点等。

另外,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工期为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实现全线网人脸识别乘车功能上线;其运维周期为自合同签订之日起10年。运维期内,投标人须保证项目硬件、软件正常运行,无质量问题,能够完全满足招标人运营需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自2019年起,包括广州地铁、深圳地铁、郑州地铁、哈尔滨地铁、昆明地铁在内的多个城市地铁均以已陆续上线刷脸乘车相关服务。但并不是每一个城市地铁都支持“刷脸乘车”全线网覆盖。

目前成都地铁、福州地铁、昆明地铁、西安地铁、太原地铁等城市地铁已完成“刷脸乘车”的全线网覆盖。而天津地铁在招标项目公告中表示,将实现“全线网人脸识别乘车功能上线”,这也就意味着天津地铁将成为“刷脸乘车”全线网覆盖的城市地铁系统之一。

同时,目前一些城市地铁已为用户在刷脸乘车的过程中更加便捷的使用进行了功能拓展。比如郑州地铁、昆明地铁、成都地铁等已实现刷脸乘车与扫码乘车的兼容,可以混合使用完成进出站;成都地铁、哈尔滨地铁、昆明地铁等为疫情防护,实现了可在不摘口罩的情况下刷脸乘车,并保证人脸识别的精准度。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