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刘峰:银行机构应将数据治理纳入战略规划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1/11/26 12:52:19

11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出席“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并分享了其对于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看法。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迎接数字时代,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势,推动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银行业随之产生巨大的变革。

银行业进入全面数字化运营新阶段,挑战、机遇并存

近年来,银行业多措并举,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治理、人才结构等方面,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银行的产品服务模式向着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演进,银行的价值链也由封闭走向开放。

刘峰表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加速,打造数字化能力成为共识。

银行机构结合国家规划和监管要求、以及外部环境和自身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目标。比如,建行发布了《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规划(2021-2025年)》,设立了“赋能新金融发展取得新成效”“新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果”“技术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形成新格局”“体制机制建设焕发新活力”四个新目标。在资源配置、组织体系、指标考核等方面银行机构也加大了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和改革力度。

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投入超过2400亿元,同比增长21%,信息科技人员数量接近1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7%。同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持续扩容,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路先锋和提升银行机构数字化能力的利器。

同时,银行机构以数字要素为驱动,全面塑造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相适应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银行机构积极夯实数据治理基础,搭建数据中台,加强内部协同、打通数据壁垒,融通数据要素,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推进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探索数据确权的实现路径,并以数据要素为驱动,不断优化业务和经营模式,从零售业务、营销的数字化,向着产业链条和企业的上下游、前后端延伸,向着全链条金融服务演进,打造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服务能力。

此外,银行机构初步构建了银行新生态——智能化、平台化、场景化运营。

近年来,银行机构深化数字化应用能力,促使智慧金融从外围支撑向核心引领转变,创新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主动加强跨界合作,与外部机构在产品、技术、流量等方面开放协作,同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赋能,与个人、企业、政府建立数字链接、共建开放生态,将数字服务触角延伸至丰富的社会经济服务场景中,增强了“银行即服务”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化的泛在金融服务,让金融服务更为多元、更加贴心,改善了客户体验,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新经济的能效。比如,平安银行打造开放银行小程序平台,标准化、自助化、场景化地引入第三方服务,将金融服务和用户生活场景深度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新生态。

银行如何从风险、数据、人才3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通过规划、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和实施路径,稳妥开展金融科技的应用和新模式探索,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银行机构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明确;数据治理缺陷明显、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僵滞,难以适应数字化经营;对新型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刘峰强调,接下来,在纵深推进银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还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坚守风险底线,有效防范新型风险。

当下,银行机构从传统商业模式走向平台生态系统已是大势所趋,对外部机构的开放与合作,在推动银行产品与业务模式不断创新的同时,也改变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传统风险的内涵与外延,对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管理等带来严峻挑战。

银行机构应高度关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风险,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底线两大原则。一方面,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遵循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另一方面,处理好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密切关注经营转型动向,对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借助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起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对风险“看得清”“管得住”。

二是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全面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银行业是典型的数据驱动行业,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数据、交易数据、外部数据,这为银行数字化经营、盘活数据潜在价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正在成为关键要素,数据治理作为基础工作重要性更为凸显,银行机构应强化数据资产理念,深化数据资源应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将数据治理纳入战略规划,科学制定数据治理路线图,逐步建立起组织架构健全、职责边界清晰的数据治理体系。

同时,制定统一、明确的数据标准,保证数据的统一性、完整性、真实性,做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提升数据质量,让数据可用、好用,并积极探索数据确权和对数据要素收益的分配。

另外,还应按照《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遵循依规用数、科学用数的职业操守,依法合规采集、管理、使用、流转数据;同时,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数据安全长效机制,完善数据安全技术,有效保护客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三是构建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弥补人才短板。

未来的竞争是来自于人才的竞争。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化人才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银行机构应积极构建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持续营造数字化人才培养的环境和生态,通过建立长效人才培养机制和市场化机制,将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汇聚一批既懂银行业务和管理,又掌握新科技、新技术,兼具新思维的高素质数字化人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