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将数字人民币写进“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1/12/3 11:29:24

11月2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强调,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着力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体系,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规划》要求,支持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推广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推动农村金融服务普惠化、便捷化。持续加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推动移动支付向县域农村地区下沉。

《规划》还要求,有序发展消费金融。引进培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消费金融公司和个人征信机构,规范开展消费金融服务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披露服务。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消费领域的应用。拓展移动支付使用范围,提升境外人员在境内使用移动支付的便利化水平。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不断深入,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相关布局已经被写进了全国多个地区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中。

今年11月23日,海南省发布《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并将利用数字人民币促进绿色消费的试点经验。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方面,《规划》显示,海南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探索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支付效率。

9月30日,《福建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显示,积极争取央行数字人民币在闽试点,推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对接和应用。

9月27日,《陕西省“十四五”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显示要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点工作。

9月14日,《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建设及延伸产业的研究开发。

8月31日,《江苏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发布,《规划》提到,苏州市开展首批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规划在专栏15中单独提到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并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要求。

8月5日,《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出,支持深圳在数字人民币应用上先行先试,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孵化机制,加快培育金融科技龙头机构和产业链,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7月28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指出,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6月8日,《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指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大力推进数字支付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

以上浙江、天津、福建并不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列,但这三个地区均表示,“将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在当地试点”。而海南、江苏、广东、陕西、上海等已开展试点的地区则表示,将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当地的试点工作。另外除了“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也在各地其它政策文件中频繁出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