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保险+期货”领域全国首次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1/12/7 9:32:36

2021年11月29日,在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证监局和大连银保监局的指导下,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和安粮期货东北分公司共同完成了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参与的“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保险+期货”已经连续六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农户通过向保险公司购买相关保险产品,可以规避标的品种的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保险公司以购买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外期权的形式,将风险向期货市场转移,最终形成风险管理的闭环。目前“保险+期货”服务模式已涵盖了玉米、大豆、棉花、苹果、生猪和鸡蛋等种养殖行业,成为金融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具。

2021年初,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和安粮期货东北分公司组成专门的项目组,就数字人民币参与“保险+期货”进行探索。通过反复调研和论证,结合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上市的契机和大连本地农户需求,项目组最终选定以大连普兰店地区的生猪养殖业为入手点,进行项目落地尝试。29日上午,普兰店区养殖户高先生,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一笔“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险公司收到保费后对预定险种进行出单,并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操作,将风险向期货市场转嫁。该场景借助数字人民币在安全便捷、流程可控、双离线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实现了农户缴纳保险、赔付等环节的数字人民币闭环流通模式。这既是数字人民币在“保险+期货”领域的首次创新应用,也成为数字人民币扎根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生动实践。

下一步,三方将深化协作,持续在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方面稳步推进相关业务创新,逐步探索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围绕社会民生,聚焦核心需求,持续开发创新型应用模式,积极打造具有示范性的特色应用场景,增强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便利度和普及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