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21/12/7 17:39:26

11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名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继央行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陆续落地后,资本市场衍生出的“监管沙盒”,将推动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稳妥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完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机制。

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

“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是银河证券联合工商银行申报的试点项目,是16个中唯一一个涉及数字人民币的项目,同时也是首个数字人民币涉足证券行业的试点应用。

据项目公示表显示,在应用场景创新方面,该项目围绕客户购买金融服务、购买理财产品的实际需求,结合数字人民币的特征,设计了“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管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及“数字理财钱包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三种证券行业应用场景,以达到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范洗钱等违法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运行效率的目的。

在账户类型创新方面,包括:1.银河证券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2.客户在现有三方存管体系下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3.客户开立数字理财钱包。

该方案作为证券行业首个在购买场外理财产品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应用场景,其与传统账户类型有一些区别,具体表现在:1.新设立客户专用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2.存量客户可绑定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3.新设立数字理财钱包。

对于证券行业而言,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一方面有利于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的特征,优化客户操作流程,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通过金融科技实现便捷的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也是属于国家战略和支付市场变化的需要。

试点针对哪些群体?如何开通使用?

据项目公示表显示,本次数字人民币项目试点的服务对象主要包含以下两类客户:

1.已开立二级或以上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银河证券存量个人客户;

2.已开立二级或以上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在银河证券开立数字理财钱包的个人客户。

以上用户都可以通过沿用现有营业网点及互联网渠道进行开户。据项目公示表显示,该项目预计业务规模涉及银河证券经纪业务客户1300万。但是,由于数字人民币处于试点阶段,仅对“10+1”个试点城市和冬奥场景试点开放,用户规模、数字人民币规模均未完全放开,因此方案将根据数字人民币推广情况,逐步开展业务。

针对“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管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及“数字理财钱包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三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具体而言:

1.在客户购买行情、资讯、投顾、投研等金融服务过程中,新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

2.在三方存管体系下,存量客户资金账户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在购买场外理财产品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3.数字理财钱包是银河证券为已拥有二类及以上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客户开立的、可在购买场外理财产品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账户。

“数字理财钱包”如何理解?

通过以上信息基本可以了解到,本次数字人民币在证券行业的应用主要是用于客户购买金融服务、购买理财产品,具体点而言是购买银河证券的付费金融服务以及投资场外理财产品。

付费金融服务好理解,而场外理财主要是指的证券交易市场以外的理财产品。比如,通过银行、蚂蚁、基金公司网站等渠道购买的理财都是场外理财产品。

项目公示表中提到了“数字理财钱包”的概念,其表示是银河证券为已拥有二类及以上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客户开立的、可在购买场外理财产品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账户。如何理解这个“数字理财钱包”呢?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数字理财钱包”可能仅仅是银河证券为数字人民币交易而开立的一个“记账簿”,其中记录用户通过数字人民币购买了哪些理财产品。其背后用于购买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仍然是需要用户通过运营机构以及特定机构申请开通的数字人民币二类以上钱包。所以其更像是一个简单的“称呼”,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理财钱包”。

从理论上而言,与银河证券合作的工商银行是可以通过技术接口赋予银河证券相关渠道实现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功能的,不过技术上有没有打通目前仅通过公示表无法进行判断。

结语

作为首个涉足证券行业又是纳入“监管沙盒”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该创新试点极具借鉴意义。不过尽管场景涉及投资理财,但目前数字人民币M0定位仍然没有改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