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地金融业十四五规划看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数字人民币是热点
2021/12/23 9:39:54

截至目前,浙江、广东、湖南、天津、陕西、吉林、福建、山东、安徽、江西、江苏、海南共12个省份/直辖市发布了“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从规划中金融科技部分内容的阐述,可以对十四五期间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窥见一二。

本文对12个省市的金融业十四五规划内容进行梳理,总结出金融科技的四个重要发展方向:

1.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提高金融科技集聚度

多地提出要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集聚区,发展金融科技产业。主要措施包括建设金融科技产业园区,积极引入金融和金融科技头部企业,鼓励金融机构成立金融研发中心、科技子公司等。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基础设施是指为各类金融活动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系统及制度安排,在金融市场运行中居于枢纽地位,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

在各地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自然也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涉及各类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如金融云服务平台、数字金融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平台建设已然是大势所趋。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落地,深化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

金融科技指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等,其核心在于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

9个省市均在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促进科技与金融服务场景深度融合。其涉及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消费金融、贸易金融、风险防控等,其中供应链(产业链)金融尤其是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4.积极参与(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体系

自2014年央行成立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至今,数字人民币的发展经历了理论初探阶段(2014-2017年)、研发设计阶段(2017-2019年)和加速发展阶段(2019年至今)。在2021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在各省市发布的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数字人民币也是高频词汇,具体如下表。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