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发布《商业银行数据战略白皮书》
移动支付网 2022/1/6 14:02:01

近期,光大银行联合普华永道发布《商业银行数据战略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从响应国家战略使命、实现监管合规要求、把握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机遇着手,结合商业银行现状,探索商业银行数据战略框架和实施方案。

白皮书指出,明确未来数据发展路标,是商业银行实现自身战略愿景的必经之路。数据在银行价值链的每个环节都发挥着作用,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深入,数据的作用不再仅仅是后台记录的数字、信息等,而是发展成为支撑价值链上的业务环节更高质、更高效发展的润滑剂、加速器。从最前端的对客户/用户及销售环节,到中端的产品、渠道、运营、生态环节,再到后端财务、风控环节,数据在每个环节每个业务场景中都发挥着作用,关注数据、用好数据、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才能呼应业务发展需求,实现业务战略的愿景及目标。

数据战略即围绕数据发起的战略,指机构决策者通过建立或优化数据以及数据的生产者使用者和支撑系统之间的相互关联、关系,建立全景数据视图,统领、协同各个层面的数据管理工作,提高数据管理规范性和效率,确保机构内部各级数据使用者能够得到及时、准确的数据服务和支持,使机构利用数据获得竞争优势的战略规划。

从6个方面提出银行数据战略框架

目前,银行业内对数据战略的定义、范围及作用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商业银行数据战略与业务战略、科技战略的相互关系仍需探索。

白皮书介绍,业务战略、科技战略、数据战略围绕企业愿景,呈现三元支撑结构。业务战略驱动科技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战略与科技战略相互指引,同时是业务战略的有力支撑。

商业银行数据战略框架如下,自上而下涵盖了多个方面。

其中,数据战略举措位于主体位置,是数据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白皮书认为,商业银行可以从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标准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架构、数据生存周期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开发管理、数据应用管理、数据金融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数据战略实施策略包括实施路径规划及制度保障、组织分工、资源配置、文化共识等保障举措。

在数据战略的实施中,商业银行的人才及组织分工也需要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与之对应,对待人才、组织的观念也要改变。

商业银行通过人才盘点及与目标对照分析,应规划出人才招募、员工培训、组织调整等方案。对于数据战略转型中的商业银行,熟悉业务、数据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不可或缺,除了对外引进人才之外,也应该加强对现有员工输能力的培训,包括培训课程、数据科学家派驻至业务部门等。

良好的数据规章制度可以帮助企业规范行为、规避风险,为实现数据战略提供保障措施。商业银行的业务流程与组织架构往往十分复杂,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将数据战略落实到对于流程、职责、资源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形成更加贴合、颗粒度可落地的数据制度。

商业银行的数据文化可以看作在数据战略落地过程中,商业银行内部员工及团队的士气、氛围和意识,好的数据文化可以培养员工的数据觉察力和敏感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向心力,使数据战略的落地实施事半功倍。

光大银行的5方面实践

白皮书还介绍了光大银行的数据战略实践。

现阶段,光大银行主要从数据管理、数据运营、数据应用、数据资产、数据基础能力5大方面加强战略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数据战略在实施中也面临挑战。比如,数据战略与业务战略脱节,无法真正赋能业务;组织领导对数据的发展方向认识不同,深浅不一;数据文化尚未形成,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高筑;战略实施中的保障投入不足(包括人员、财力、基础设施等);个人隐私及数据安全问题为数据战略画上红线。

点击下载《商业银行数据战略白皮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