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来了!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1/21 14:21:11

近日,银保监会制定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向银保监局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

《指导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风险防范、组织保障和监督管理等七部分内容,共三十条。

据了解,《指导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021年9月,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就对外透露,《指导意见》将全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转变经营理念,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金融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支持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彼时,骆絮飞也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快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研究对地方保险业的数据安全监管政策,加强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据安全保护,全面推进银保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安全领域发展。同时,加强外包第三方合作服务中的安全监管,加强风险监测和评估,组织金融机构对行业提供度高的第三方的合作机构进行网络安全核查,保障数据安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可以预期,在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政策发布之后,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问题将更受关注。

2021年12月,银保监会统信部主任刘春航对外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传统经营理念和管理体制不适应数字化转型需要;业务架构、数据架构、科技架构无法满足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数据治理存在缺陷,海量信息难以有效转化为数据要素;数字化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短缺。

针对这些问题,从之前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始,监管就强调大力引进和培养数字化人才。

点击下载: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