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委书记季晶:做好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
2022/1/28 10:29:36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正在逐步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开幕,届时冬奥会现场的所有商家都可以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

而同时,作为率先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区域之一,苏州相城在数字人民币先行先试的工作中,立足场景“首创”“首发”,全力探索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1月27日,相城区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1年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研究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委书记季晶主持会议并讲话。

季晶对2021年全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各试点银行、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对试点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季晶表示,2021年,相城区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快速推进、成效显著,实现了技术创新与产业集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这些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凝聚着各大金融机构与长三角金融科技对相城的关心和支持。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吸收,加强学习借鉴,推动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1月5日召开的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明确支持相城打造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产业创新集群,这对相城发展数字金融“一号产业”是一个新的契机。目标当前,机遇当前,希望大家拿出切实举措,围绕2022年全区重点工作实干巧干,为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季晶强调,做好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

思想认识上要凝聚“一个共识”。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主责主业,找准业务流程与数字人民币有机融合的切入点、结合点。各板块要落实试点扩面任务,加快推动场景全覆盖。希望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央行资源优势做强试点创新、产业研究、资源招引,各大银行在持续做好对公钱包开立和商户布设的同时,招引更多总行关联机构、平台落户相城。

工作推进上要抓住“两个关键”。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试点往“专”里走、往“深”里走,以试点全面覆盖推动业务规模提升,以特色样板建设推动支付生态建设,以对公场景突破推动业务模式创新。要促进生态集聚,推动试点“链”出成效、“链”出“品牌”,深挖产业内涵,做强试点品牌,创新商业模式。

组织实施上要用好“三项机制”。建立完善“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的合作推进机制,依托市场化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和参与热情。建立“全面覆盖、重点支持”的政策扶持机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相关工作。建立“重实效、重过程、重创新”的考核激励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切实提升试点工作质效。

会议通报了2021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总结及全年数字人民币试点扩面情况,研究了《数字人民币产业生态研究报告》,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相城数字消费”品牌实施计划》。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