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等十部门:推进移动支付在农村产业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2/1/29 16:10:24

1月26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

其中,《行动计划》提出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

首先,开展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在农村特色产业、农产品收购等领域的应用,创新助农服务模式。对支付市场主体来说,农村产业供应链相关支付服务或许是个不错的发力点。

其次,在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建立涉农信用信息平台,推动涉农信用信息集中整合,支持市县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引导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基于大数据和特定场景进行自动化审批,提高信贷服务效率。加强金融服务对数字乡村基础设施、智慧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新业态等领域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融资支持。

第三,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推动构建“线上线下打通、跨金融机构互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新型服务渠道,建立惠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惠农版”“大字版”“民族语言版”等智慧金融APP,提升农村居民金融服务普惠水平。

第四,引导智慧金融等平台企业将产品和服务下沉到乡村,发展农村平台经济。

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行动计划》要求,引导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各类应用开展适老化、无障碍化改造升级,加快推进无障碍产品和服务技术推广应用。

《行动计划》指出,要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落地应用,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在农村地区全面应用,推动农村医保经办服务网上办理,实现医保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推广电子社保卡普及应用,扩大便民服务终端覆盖范围,将就业、社保服务与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相结合,增强“就近办、线上办”能力。

除此之外,《行动计划》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APP)软件。在农村数据安全保护上,落实涉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打击涉农信贷、保险及网贷平台等领域中的互联网金融诈骗行为。

点击下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pdf版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