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收款码要补税+罚款?微信支付宝回应
移动支付网 2022/2/16 17:17:02

个人收款码受限再起舆论波澜。

随着259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落地时间逐渐临近,商户、支付服务商开始了新一轮的躁动。

这一次是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与税务问题一起发酵。网传信息如下图:

首先是税务问题。针对追查近4年个人收款码数据,并补税的消息,微信和支付宝均表示,以上说法为谣言。

其次,是老生常谈的经营行为的判定上,对此微信支付有最新回应。

回应有两个重点,一是个人码收款码可继续用;二是明显经营行为的标准近期公布,说明现在还没有判定标准。

然而由于涉及小微商户范围广,支付服务商有意无意的“提(zao)醒(yao)”,个人收款码受限一事关注度一直较高。

2021年10月13日,259号文发布,明确表示,“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2021年11月下旬,在支付服务商造谣,正规媒体误传下,“个人收款码将被禁”冲上热搜。

对此,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在相关要求实施之前,支付服务机构必须要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确保服务成本不升、服务质量不降。收款服务机构有义务免费为商户提供商用收款码,商户只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实信息。

2022年1月5日,微信支付回应,微信支付积极深入研究新规要求,经全面、充分评估客户的支付需求,现就过渡期内的收款码使用情况予以说明:目前,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和商户收款码都能正常使用,日后若涉及相关调整,将另行通知。

总结一句话,个人收款码还能用,经营行为判定规则还要等通知。不过,259号文的落地,的确是悬在支付行业头上的一把达尔摩斯之剑,何时掉落,如何落地都值得持续关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