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经营收款码是什么?需要手续费吗?与个人收款码有什么区别?
移动支付网 2022/2/25 16:25:47

2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微信支付、支付宝三方发布公告,明确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在自由选择、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的前提下,为商户提供更加高效的收款服务。

在明确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后,什么是个人经营收款码、有没有手续费、与个人收款码有何区别又成为了新的热点。

个人经营收款码是什么?

简单理解是个人收款码的升级版。

从各家公告来看,个人收款码升级到个人经营收款码遵从“自愿”原则。

从人民银行相关文件及对外公告来看,个人经营收款码的设立,是为了让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用户更便捷、安全地使用条码支付方式进行日常经营,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用户专设了“个人经营收款码”。

至于什么是明显经营特征,这又回到了最初的争议。有待相关部门发布明细进一步明确,大概率是在收款额度、交易笔数等维度进行划分。

个人收款码与个人经营收款码的区别是什么?

这个问题,在相关措施落地之前难以精准回答,但基于各方已经公布的信息可以了解大概。

看是否可以支持信用卡支付。个人收款码不能支持信用卡收款,用户在绑定信用卡的微信支付宝无法在个人收款码上支付,而必须切换成余额支付或者借记卡。而个人经营收款码可以支持信用卡支付,这与商户码类似,但可能个人经营收款码在收取信用卡支付的金额上会有所限制,以防范可能的套现风险。

个人经营收款码有更多功能。微信支付可以为个人经营收款码,提供免费领取物料码牌,还能享受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更多权益和服务。支付宝方面,在个人收款码升级个人经营码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会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支付宝也提供了升级入口,可在“商家服务”首页相关入口提交申请。

个人经营收款码需要手续费吗?

大概率原有功能不需要,新增的可能需要,一切以实际细则出台为准。

从各方的公示内容来看,更多强调是个人收款码升级到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

支付宝: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

在原来体验不变的情况下,个人经营收款码新增了许多功能,旧的体验不变,但新的功能或服务就可能收费。比如信用卡支付,这已经是收单的范畴,即使是明显的经营活动,收费也会是正常的。

从大环境来看,目前仍然是为小微商户降费让利为主旋律,个人收款码到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过程中,也可能即使是收费的服务,最后也变成免费。

但需要明白的是,自银行卡支付时代到二维码支付时代,电子支付不断给社会带来普惠金融服务,当下已经基本明确了转账免费、收单消费收费的形态。个人经营收款码,具有两面性,“个人”与“经营”本就是两个不同,但边界逐渐模糊的事物。一旦相关细则出台,判别什么是“个人业务”、什么是“经营活动”,那么收费与不收费的界限也会清晰。对于本是属于经营活动的支付行为,收单机构对个体(商户),不收费是情分,收费是本分,毕竟全国以费率差为主要“收成”的支付从业者也不下百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