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英、加在制裁俄罗斯,而不是SWIFT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2/2/28 10:29:32

乌俄局势紧张,全球都在关注双方的战事。同时在金融层面,欧美挥举SWIFT制裁大棒,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

这让许多国人感慨,中国有CIPS,不担心SWIFT制裁。

然而,目前来看,CIPS与SWIFT并不是同一个事物。前者是服务跨境人民币的系统,后者是服务全球跨境货币的系统,如果说全球统一100%使用人民币进行清算,那么SWIFT即可淘汰,CIPS成为全球跨境支付系统,但最新数据来看,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仅3.2%,这还是历史最高值。

CIPS与SWIFT的区别

CIPS全称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是经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致力于提供安全、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

人民银行其实有很多支付系统,从每个季度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体系报告中就可以看到,有许多类似银联,承担不同清算责任的机构在运作。如大额实时支付系统(钱多走这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钱少走这里)、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银联)、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

具体的使用场景是,一笔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即收付双方都使用人民币,则CIPS参与行可以不走SWIFT,直接使用CIPS进行信息传输,进而银行间完成结算。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2022年1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280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5家,间接参与者1205家。

1205家CIPS间接参与者分布图

相比之下,SWIFT在20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11000家参与机构,可在40亿个账户之间实现即时处理,CIPS的覆盖程度还有很大差距。

SWIFT全称,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是一个国际银行间非盈利性的国际合作组织,SWIFT运营着世界级的金融电文网络,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它与同业交换电文(message)来完成金融交易。

简单来说,SWIFT是全球各国认可的中立机构,各国金融机构携其货币体系参与并遵照统一的报文标准,进行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送,而不直接进行资金结算。

引用马霞(一位全球金融体系研究者)所制作图来概述SWIFT:

如果是CIPS系统,则三个圆圈都变成人民币,而没有其他货币交易(起码目前没有),未来如果引进其他货币,并获得足够多国家及金融机构支持,才有可能替代SWIFT。

如果一笔人民币款项从中国汇到美国,并兑换成美元。走的系统可能是CIPS-SWIFT-CHIPS。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是美国的跨境支付结算系统,与CIPS的定位类似,多服务本国主权货币。

那么CIPS、CHIPS有什么区别呢?列一位移动支付网读者比较形象的比喻:

1:CIPS是【护照+免签证去100多个国家】,帮助人民币免签去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就是CIPS成员机构】;有些国家不能直接免签但是通过和SWIFT合作可以落地签。

2:CHIPS是【身份证+全球通行】,美国的美元加入CHIPS成员组。

简单来说,CIPS属于中国,CHIPS属于美国,SWIFT属于全世界。

SWIFT的中立何以被用于制裁

那既然SWIFT是中立机构,为何可以被西方所利用,制裁俄罗斯呢?

这得看货币的流通情况,SWIFT发布的1月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分别以39.92%、36.56%、6.30%的占比位居前三位,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去年12月的2.70%升至3.20%。

SWIFT于2022年1月发布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

前三个货币加起来是82.78%,加拿大第六名份额1.62%,总计84.4%。

所以回头再看一次公告,“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实际情况是全球84.4%的货币拉黑了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但是,第四名的人民币、第五名的日元并没有参与其中。

具体怎么“拉黑”呢,比如俄罗斯第一大银行,占有国内资产四分之一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其在SWIFT有一个类似全球通用手机号的代码SABRRUMM,上述四国(地区)拉黑该行,就意味着所有的美元、欧元、英镑、加元都不能“打通”该代码。但是同时SWIFT系统的人民币、日元可以。以美国为例,其实际是CHIPS不再清算来自SABRRUMM这一代码的往来资金,实际上不是SWIFT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而是CHIPS,只是CHIPS采用了SWIFT标准,针对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SWIFT代码。

或者也可以银行进行交易拒绝,比如即使美国CHIPS不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进行拉黑,美国的主要银行不认该代码效果也相同。

跨境支付是一条涉及角色非常长的支付链路,SWIFT是一个十字路口,并不属于任何国家,是全人类达成标准共识,共同推进国家间资金往来顺畅的组织。

2019年6月,SWIFT在北京市西城区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环球融讯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8月6日,SWIFT联合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在金融街举办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开启在中国业务布局。SWIFT(中国)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能够实现商务合同适用中国法律,并以人民币来计价和支付。

人民币国际化,同样需要SWIFT的助力。

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SWIFT体系由于大国货币强势地位,而出现了制裁手段。使得许多国家或地区想单独推出类似的机构,如英国、法国、德国成立“贸易互换支持工具”(INSTEX)、俄罗斯推出“金融电文传输系统”(SPFS),希望取代SWIFT。

这些机构都可以完美的在技术和产品上做到与SWIFT相同,甚至超越的可能。但是国家认可情况、支持货币种类、银行认可情况都需要拓展,短时间难以达到SWIFT全球通用的级别,可用度大大降低。

SWIFT体系内几大货币不支持俄罗斯地区交易,则会大大影响普通民众的支付体验,俄罗斯人也难以买到国际物品,或者向国际出售货品。最简单的例子,目前中国许多跨境电商企业都在与俄罗斯做生意,如果不经过SWIFT系统,就意味着难以进行收款,资金从俄罗斯到亚马逊平台,再从亚马逊平台结算回中国,都需要币种转换,经过SWIFT系统。

而对俄罗斯的大宗交易,比如天然气、石油,只要国与国之间不断交,国家之间的几个代表银行参与结算,总能拿到钱。再如通过俄罗斯SPFS系统的参与银行也可以实现交易,甚至绕道中国CIPS,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实际上,俄罗斯一些大宗交易的确已经开始转向人民币,2月14日,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Gazprom Neft宣布计划接受人民币而不是美元作为在中国机场为俄罗斯飞机加油的费用。

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3.2%只是起点。相关调查称,全球30%的央行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提高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

总得来说,SWIFT主流货币脱钩俄罗斯,对俄罗斯的普通民众带来的影响更大,甚至激起民怨。我们庆幸我国早早的成立了银联、CIPS等自主的清算体系,但同时也应该明白,绕开SWIFT并不是最终目的,提升国家主权货币的世界影响力,才是不担心制裁的最终解,而背后又需要国富民强的支持。

愿世界和平,人类文明的结晶不会被践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