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70家外国银行接入俄罗斯SPFS金融信息传输系统
2022/6/29 17:49:16

俄罗斯中央银行当地时间周三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经有来自12个国家的70家银行接入“俄版SWIFT”支付系统——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导,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多家大银行被切断与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的连接。SPFS金融信息传输系统是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系统,功能与SWIFT系统相同。

俄乌战争今年2月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施加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多家俄罗斯主要银行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限制俄罗斯用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外汇进行商业交易的能力,数千亿美元的俄罗斯外汇储备资产被西方国家金融体系冻结,以试图将俄罗斯孤立于国际金融体系之外。

SWIFT系统连接全球银行业,交易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金融机构,为国际资金转移系统骨干。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在俄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大会上发言说:“目前有来自12个国家的70家外国机构接入了金融信息传递系统,这一工作正在开展,但取决于合作伙伴。”

纳比乌琳娜强调,俄央行有意将所有机构接入该系统,央行有技术解决方案,这一工作可以很快完成,然而一切都取决于合作伙伴的意向。

就合作伙伴担心因接入金融信息传递系统而遭到制裁的问题,纳比乌琳娜回答说:“的确,很多合作伙伴都会担心,因此我们不会透露哪些机构接入了系统。”

俄罗斯正试图帮助其金融部门应对史无前例的西方制裁,因为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使得贷方很难进行或接收国际支付。

然而,俄罗斯系统缺乏国际连通性,仅在工作日工作时间运行,而SWIFT每天24小时运行。此外,SPFS系统信息有大小限制,导致其无法处理更复杂的事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