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扬州破获400亿“地下钱庄”案 PayPal暂停俄罗斯服务 Paytm股价大跌13%
移动支付网 2022/3/21 15:06:23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扬州破获400亿“地下钱庄”案

近日,高邮警方根据公安部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通过对一条涉外案件线索的深挖研判,追踪分析相关资金去向,一举侦破吴某等人非法从事资金汇兑“地下钱庄”案件。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等2人,现场查获用于非法买卖外汇的境内外银行卡十余张、U盾、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其他涉案嫌疑人正在侦办之中。

经查,2018年以来,该犯罪团伙以境外“金融城”为据点,采用境内外资金对敲的方式,通过地下钱庄完成资金非法汇兑和转移,涉案金额累计400亿余元,涉及江苏、上海、湖南、浙江、福建、辽宁等多个省市。办案人员表示,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虽然无需提交真实性材料,但中间存在巨大的资金风险,一旦地下钱庄的人员跑路,就会形成实质性的资金损失。

青岛允许跨境电商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近日在青岛海关所属烟台海关现场监管下,山东宏捷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批跨境电商商品通关放行,以“合包”运输方式发往韩国。

这批跨境电商商品既有直接出口的办公用品,也有退货复出口的鱼肠,搭配在一起出口运输。这也是青岛海关监管的首票跨境电商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的业务,进一步畅通了跨境电商出口通道。

天津银行获准直联接入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

近期,人行天津分行开展天津银行直联接入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现场验收工作,对天津银行系统开发、应急预案、制度建设等进行了全面评估,至此,除此前的试点银行之外,天津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准直联接入二代系统的法人银行。

Airwallex空中云汇与ChocoUp达成合作

3月17日,全球金融科技企业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与亚太区领先的营收共享型融资及企业成长平台Choco Up达成合作,为亚洲电商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共同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通过Airwallex空中云汇专有的全球支付基础设施与Choco Up灵活的经常性融资解决方案,各类规模的电商企业将获得包含跨境支付、收款和增长融资的创新型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加便捷高效地拓展全球业务。

iPayLinks跨境一户通在破局

“今年深圳湾的房子都被做亚马逊的给抢了。”这是2020年,跨境卖家圈转发最多的一句调侃话,侧面反映出跨境卖家在这一年到底有多赚钱。

然而到2021年,情况急转直下,电商平台封号潮带来连锁反应,不安定因素使得跨境卖家都异常焦虑。对跨境支付服务商来说,市场的风云变幻也给其产品及服务带来了诸多挑战与机遇。

PayPal扩大服务范围:将允许用户向乌克兰人寄钱

PayPal于当地时间周四宣布,该公司正在扩大其服务范围,允许其用户向乌克兰人寄钱。在这次扩大之前,乌克兰的用户只能使用PayPal向境外汇款。这次扩大允许乌克兰的PayPal账户持有人发送和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家人的付款。

乌克兰用户在他们的PayPal钱包中收到钱后可以通过链接符合条件的万事达或Visa借记卡或信用卡进而将资金转移到他们的银行账户。

PayPal暂停俄罗斯服务,用户3月18日前需将钱包余额转移

3月12日,国际支付平台PayPal在其俄罗斯官网发布消息称,由于近期局势发展,已决定暂停在俄罗斯的相关服务。PayPal称,为了避免服务中断带来的损失,要求俄罗斯用户于3月18日前将个人数字钱包中的余额转移。

此前,3月2日,PayPal宣布,鉴于当下形势,停止在俄罗斯接受新用户注册,而在美国启动制裁行动后,PayPal已经屏蔽了俄罗斯部分用户以及一些主要银行。

Paytm因重大监管问题被停止纳新

3月13日,印度央行于当地时间周五发布公告,要求电子钱包Paytm支付银行立刻停止接纳新用户,理由是“观察到该机构存在某些重大监管问题”。目前,印度央行已指示Paytm委任一家科技审计公司对其系统进行全面审计。在印度央行审阅审计公司出具的报告后将决定是否允许Paytm重新开始接纳新客户。

Paytm股价大跌13%

3月15日,据报道,印度移动支付巨头Paytm的股价一度大幅下跌13%,原因是印度中央银行禁止这家巨头旗下银行部门注册新用户。在去年上市大获成功之后,这成为该公司遭遇的一次巨大运营挫折。

超10万张俄罗斯银行卡信息流入暗网

近日一些暗网交易平台上出现了超过10万张俄罗斯银行卡的信息。俄罗斯网络安全专家说,他们从2月26日开始观察到大规模盗刷俄罗斯用户银行卡的情况。现在这些已经没有价值的银行卡的个人信息又被犯罪分子转移到暗网平台交易。

专家表示,俄银行需要从俄罗斯本土的安全服务商获得预防银行卡信息被盗的解决方案,国外也有类似的服务,但是从功能到技术支持上都会受到限制。

Visa宣布完成对瑞典开放银行平台Tink的收购

近日,支付巨头Visa宣布完成对瑞典开放银行平台Tink的收购。本次收购计划于2021年6月宣布,估值约为18亿欧元。Tink于2012年在斯德哥尔摩成立,目前为来自18个欧洲地区市场的30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CloudPay与Visa合作

全球领先的员工薪酬服务提供商CloudPay宣布与Visa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省去通常需要2-3天时间才能通过银行系统完成的支付周期,将支付时间缩短至几秒钟。新的数字支付方式使用Visa Direct将工资直接支付到员工的借记卡或信用卡,Visa Direct是Visa的实时推付平台。VisaDirect利用该支付提供商强大的全球网络促进全球快速数字支付,同时提供最先进的安全和合规控制。

浙江“共同富裕”新规:探索开展银行转变贸易真实性审核方式试点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江省人民政府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跨境支付。

《意见》要求,推动银行业统一移动支付APP、银行APP等各类移动支付产品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政府部门整合资源,合力共建移动支付便民场景。支持浙江符合条件的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为境外个人提供境内移动支付服务。

《意见》要求,支持银行按相关规定优化金融服务,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推动银行凭电子单证为跨境电商办理收付汇,支持银行为跨境电商提供更加丰富的跨境结算工具和产品。探索开展银行转变贸易真实性审核方式试点,由单证审核向交易实质审核转变,以尽职调查为基础、以合理性评估为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