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付科技、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分析
2022/3/22 11:32:34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构建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尝试探究从支付科技与产业结构协同发展角度构建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实现路径。研究发现,支付科技的发展能化解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抑制作用,最终实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效果。

理论机制

1.支付科技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作用机制。一是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支付科技通过科技革新,将支付方式从现金支付拓展为多种新型线上支付方式,降低了、金融服务获取成本,加快了社会资金周转效率与商品流通速度。二是拉动居民消费需求。更多的金融服务向贫困与偏远地区延伸,长尾人群享受到银行借贷、便利支付等金融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三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在支付科技高水平发展与广泛应用下,我国建立了完善的支付结算体系,为货币政策传导、宏观审慎管理执行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2.支付科技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间接作用机制。支付科技通过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进而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支付科技催生出电子商务、餐饮外卖等新兴产业,从提升社会福利、带动社会需求、助力数字经济等方面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支付科技促进传统产业完成产业升级,提高投入要素生产率,从而缓解由“结构红利”减弱而带来的经济发展抑制作用。

表1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研究设计与数据说明

1.模型设定。本文借鉴褚德银等的方法,选择能克服各方程扰动项之间的联系,且能避免内生性问题的联立方程模型,实证考察支付科技与产业结构升级对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效用与作用渠道,核心解释变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付科技和产业结构升级,其他变量均为控制变量。

(1)变量选取与数据说明。以2014-2019年甘肃省14个市州面板数据为研究基础,各指标及数据均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和《甘肃发展年鉴》。

(2)被解释变量。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文借鉴汪淑娟和谷慎(2021)的方法,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选取11个指标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2.核心解释变量。支付科技。温信祥(2019)将支付科技定义为:技术进步引发的能够创造新的支付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支付产品的创新。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将金融科技分为支付结算、存贷款与资本筹集、投资管理、市场基础设施四个部分。同时考虑到金融发展水平为支付科技发展的基础,本文从支付结算、市场基础设施与金融发展水平三个维度选取8个指标度量甘肃省支付科技水平。

产业结构升级。本文借鉴汪伟等(2015)研究方法,构建涵盖三次产业的产业结构升级指数。构建方法如下:

utis表示产业结构升级指数,t为第t产业,表示第t产业占GDP的比重。

3.控制变量。文章从城市化水平、人口增长率、政府干预、人力资本水平、人口密度、固定资本投资水平6个方面选择控制变量。

实证分析

1.实证结果。通过联立方程模型的阶条件与秩条件可知,面板联立方程中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方程与产业结构升级模型均为过度识别,故运用三阶段最小二乘法对模型进行回归,核心解释变量支付科技与产业结构升级均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通过了检验。

首先,从方程一的估计结果可以看出,支付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呈正相关关系,同时,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在1%的显著水平下呈负相关关系。其次,方程二的实证结果表明,支付科技与产业结构升级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呈正相关关系。最后,从控制变量来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程中,固定资本水平、人口密度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呈负相关关系,人力资本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呈正相关关系;产业结构升级方程的控制变量中,城市化水平与政府干预均正向影响产业结构升级。

表2支付科技评价体系

2.传导机制分析。根据前文理论分析可知,支付科技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双重影响路径:一是支付科技直接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影响,二是支付科技通过作用于产业结构升级而间接作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但支付科技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效应为0.098,支付科技在提高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时化解了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抑制作用,最实现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效果。

3.稳健性检验。为保证回归的稳健性,本文采用替代变量的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用人均GDP替代被解释变量经济高质量发展,回归方法、数据来源、其他变量计算方法均不变。在替换被解释变量后,回归结果与原模型一致,说明本文对支付科技、产业机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者之间的影响研究是稳健的。

结论及政策建议

一是支付科技显著促进甘肃省产业结构升级水平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产业结构升级将抑制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支付科技的发展能化解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抑制作用,最终实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效果。

1.聚焦支付科技创新,促进支付服务“质”“量”齐升。一是扣准支付服务痛点难点问题,加大支付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支付兼容能力,充分发挥支付科技对经济发展质量的促进作用。二是通过供应链金融、数字金融等形式增强支付科技的普惠性与长尾客户服务能力,为各经济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支付与融资服务。三是推动信息技术工程深入农村基层,提升互联网对偏远乡村的覆盖程度,建立良好的支付服务基础环境,推动农村支付产品从“高大上”向“接地气”转型。

2.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创造发展新动能,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实现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经济发展。二是协调服务业与制造业关系,通过制造业服务化、新兴制造业产品应用于服务业等模式,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阶段。三是促进产业融合,构建从原材料到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模式,提升生产要素产出率,避免产业结构升级在第一、二产业发展不充分情况下对经济发展质量产生的抑制作用。

3.推动支付科技与产业结构协同发展。一是将支付科技作为提升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降低信息成本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二是以产业发展需求引导支付科技创新,挖掘支付科技与产业结构升级的结合点,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支付科技创新。三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鼓励公平、合规的科技创新,完善相关法律规章的协同、配套,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课题组组长:张骜;课题组成员:孔维荣、张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