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支付也能开电子发票 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实现通行费发票全电子化
2022/3/23 9:08:5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通讯员陈佳霖、钱家璐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通讯员陈佳霖、骆怀德

“只要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开取电子发票,又快又不怕发票丢了,可方便了!”近日,一位出租车司机在通行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广汕收费站时,通过扫码开出了一张通行费用电子发票,节省了等待发票打印的时间,现场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通行费发票电子化4月10日推广到北环高速全线

据广州交投北环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交投北环高速与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电子化功能,并在广汕收费站完成试点工作,使其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实现通行费发票全电子化的收费站。

下一步,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将在4月10日把该功能推广到全线。

记者了解到,以往,使用ETC支付或移动支付的司乘可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但是在收费站支付现金的司乘只能用通用机打发票打印纸质发票,需要等待2到3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工车道和自助车道车辆的通行效率。实现电子化后,电子发票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具,司机支付现金通行费后可选择是否打印发票,如司机需要发票,可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码开具。据测算,每车次能节省3到5秒的时间,有效减少开发票的时间及纸质发票的打印数量,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如果司乘人员丢失了二维码凭证,可凭借移动的支付订单号到微信无感收费小程序中开取电子发票,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司乘人员再也不需要为如何保存纸质发票凭证而苦恼,为移动支付的乘客,特别是需要发票报销的乘客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

遇到司机不能自行扫码领取发票的情况怎么办?据介绍,现场工作人员将通过积极协助、指引操作的方式,帮助司机扫码开具电子发票。如司乘没有电子设备、使用现金支付,现场工作人员则会按照现金支付流程协助司机完成支付,并利用现场设备为有需要的司机打印纸质发票,全方位满足司乘人员的需求。

广州交投北环高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纸改电”功能试点工作为全省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规范和案例。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电子发票开具流程,持续提升司乘人员的通行满意度。

已率先实现单日路费收入“非现金化”

此前,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北环高速广从收费站已率先实现单日路费收入“非现金化”,标志着广州交投北环高速在探索智能化收费服务运营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是其推行全车型自助通行作业模式后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为公众带来了更好的出行服务体验。

非现金收费如何操作?当司乘人员在广从收费站入口驶入时,车道旁的自助发卡机能自动识别车牌车型,并在司机按下按钮后发出与车型匹配的卡。与此同时,出口处的自助缴费机发出了语音提醒,引导刚停靠的司机完成插卡、扫码、起杆通行等操作,整个过程顺畅、便捷。“我没有装ETC设备,以前都要在人工通道排队拿卡缴费,现在有了自助通行设备,我自己也可以进行操作,比以前更方便了。”过往司乘点赞道。

“为适应收费作业自动化、智能化趋势,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我们找准新收费模式下的难点和痛点,在无标准依托、无经验遵循、无成熟先例的现实情况下先行先试,通过创新实践成功实现了全车型自助通行的作业模式,并陆续在全线收费站推广使用。”广州交投北环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其中广从收费站在出口8车道日均车流量2.1万车次的大车流情况下,完成了所有MTC车道(含混合车道)自助缴费设备全覆盖。而在车道资源较充足的广园收费站,除了实现上述功能外,还取消了所有收费亭,实现了完全的自助发卡、缴费作业模式。

如果司乘人员使用的是现金,该怎么缴费呢?“在打造自助通行收费模式后,我们推动‘收费员’向‘收费协管员’工作岗位转变,引导过往司乘使用自助设备,同时重新梳理了收费流程,制定了‘收费协管员现场现金收费操作’等流程,促进了新模式下收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如果司机使用的是现金,那么我们的协管员就会按照流程协助司机操作,确保满足司乘的需求。”广州交投北环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收费协管员”除负责引导司机使用自助设备外,还能承担称重检测疏导、绿通车查验等工作,实现了“一职多能”,达到优化人力资源、提升服务水平的管理效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