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地方银行收反洗钱罚单,3位行长2位董事长一并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22/3/24 14:59:35

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齐商银行、泰安银行、安丘农商行、郯城农商行、烟台农商行、临商银行等多家地方银行被罚,其中前六者均为反洗钱问题被罚,罚款在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同时还有多位相关责任人被一并处罚。

信息显示,处罚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来自泰安银行,该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被罚款117万元,时任泰安银行行长闫明对上述违规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5.5万元。因相同违规事由,齐商银行则被罚款114万元,时任齐商银行行长赵晓东被罚款5.5万元;烟台农商行被罚92万元,时任烟台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高丹被罚5.5万元。

安丘农商行、郯城农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分别被罚48万元、60万元,时任安丘农商行董事长闫永政被罚1.5万元,时任郯城农商行董事长程洪德被罚3万元。

近年来,为强化金融机构洗钱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对反洗钱违法行为不断加大惩戒力度。根据《中国反洗钱报告2020》,2020年全年人民银行共对614家义务机构开展反洗钱执法检查,其中87%为法人机构,依法处罚反洗钱违规机构537家,罚款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罚款金额2468万元,而银行是其中被罚最多的金融机构。

根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统计,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到2021年10月止,人民银行处罚了反洗钱违规银行机构931家,还有1591名责任人同时被罚。值得注意的是,从数量来看农村类银行占大部分。

尽管我国有完善金融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大部分银行金融机构都开始完善自身内部的管理机制,推进反洗钱中心的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反洗钱工作的进行。但相比于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行等,地方法人银行,特别是农村类银行在反洗钱中心建设的工作上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风险性问题、业务性问题等。这些银行在对反洗钱工作认知、银行员工管理制度、客户信息资料的管理核查、反洗钱部门建设和人才培养、客户身份资料和相关信息保存管理等等都还有待完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