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借条”功能重新上线,蚂蚁链提供支持
移动支付网 2022/4/12 16:25:01

近期,支付宝通过小程序重新上线了“借条”功能,用户在支付宝App首页搜索“信任牵”即可找到该功能入口。

据官方页面介绍,“信任牵”是支付宝官方电子签约服务,由蚂蚁链提供技术支持,具备可信存证、不可篡改、不丢失等特点。“借条”和“租房合同”是其中两大标准功能板块,但后者尚未开放,除此二者之外,“信任牵”也支持发起自定义合同签约。数据显示,目前“信任牵”已累计签约超97万次。

以“借条”功能为例,用户可选择以“借款人”或者“出借人”身份发起借条合同。合同约定内容包括出借金额、借款用途、出借日期、还款日期等。付款方式支持支付宝支付、银行卡转账以及其他支付方式(比如现金)等。

事实上,支付宝早在2015年7月便曾推出类似的“借条”功能。彼时的支付宝借条,以熟人借贷、还钱提醒、到期自动还款等服务引起不小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该功能曾引发不少投诉争议,有用户通过该功能向不甚熟悉的支付宝好友借出款项以图利息,但最终血本无归。一些老赖、诈骗团伙甚至打着支付宝的旗号,进行钱财骗取。2016年4月,上线不足一年的支付宝借条功能下线。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支付宝借条本质都是一个电子合同类产品。支付宝在其中仅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不会介入借贷行为,无法确保按约交付借款、按时还款等行为,也不承诺参与还款或追款。

除了支付宝,腾讯方面也有类似的“借条”服务。2021年7月,腾讯电子签小程序上线了“小借条”功能,用户通过该功能,即可快速开出具备法律效力的借条。腾讯电子签“小借条”同样是为了解决熟人、亲友间借贷这一场景需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