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非洲的数字支付行业仍然高度分散化
2022/4/19 15:15:37

非洲无现金化趋势已经引发了非洲大陆数字支付行业的极速革命。然而,尽管多年来巨额投资不断涌入该行业,大型企业也在努力加强数字支付行业的基础建设,非洲数字支付行业仍处于高度分散化状态。特别是不同国家的支付方式差异和处理异地货币在线交易的难度,使非洲大陆的数字支付流程变得非常复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多样化支付方式和移动钱包(mobile money)的发展,非洲的数字支付行业将更富有活力。

Cellulant是非洲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数字支付公司之一。以下内容整理自对Cellulant首席执行官Akshay Grover的采访。

非洲数字支付行业仍高度分散

非洲的数字支付市场仍然高度分散。Grover表示,其主要原因是,相比亚洲或更发达的欧洲和北美,非洲数字支付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普及度不够。目前,非洲移动钱包使用率相当高,人们可以直接通过当地银行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或短信完成银行支付,支付平台非常多样。当前企业和供应商都是独立合作,还没有一个可以连通所有供应商的统一途径。

Grover认为,行业分散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一是企业需要具备获取资源的途径和吸纳内部专业人才的能力。第二,由于支付方式和信用期存在差异,企业不容易弄清款项是由谁支付的,以及支付金额是多少。第三,没有可供商家查看不同支付报表的分析软件,因此要集合所有报表并对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当日收据等进行分析就变得非常困难。

Grover表示,每个市场的情况都有差异。如肯尼亚的移动钱包使用率非常高,而在尼日利亚,信用卡和借记卡使用率较高,移动钱包使用率几乎为零。另外,移动钱包市场内部差异也较大。这些差异会在企业竞争与合作、金融科技公司如何与银行合作等方面影响市场活力。

非洲国家市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

Grover谈到,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的数字监管机构可能是最完善的,许多其他国家也确定了相关监管政策。不同市场的数字监管机构情况有差异,有的正在建立阶段,有的亟待完善,也有少数国家已处于较高阶段。总体来说,各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关注数字支付市场,并着力为其提供有效指导。

在Grover看来,数字支付行业既有新的机遇,未来也面临着各种挑战。目前现金数字化程度明显不够,而数字支付使交易更快、更高效、更透明,因此发展数字支付有许多好处。而主要面临的挑战是,一方面,消费者或合法企业为了扩大业务而借贷十分困难,企业很难获得资本;另一方面,专业人才缺乏,短时间内难以支撑产业迅速发展。此外,非洲企业该如何成为全球性企业?这依然是一个难题。

原文来源:Quartz Africa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