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金融科技人员占比超9%,开放160多个标准API数据服务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4/24 9:11:18

4月21日,上海银行发布2021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5.54%。

据年报介绍,2021年,上海银行金融科技投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19.63%,占营收3.36%。其中,资本化投入7.49亿元,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3.33亿元。

报告期末,上海银行金融科技人员1055人,同比增长25.30%,占总员工比为9.05%。

加大科技投入、科技团队规模的同时,上海银行也提高科技对业务的支持,推进科技开发全流程敏捷交付。健全运营、风险等中后台管理部门融合团队,实现客户调研、同业调研、需求编制等融合工作机制全覆盖,建立重点项目跨部门PMO(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和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含“业务+信息+数据”人员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织,解决科技、数据方面的问题和风险,加快重点项目开发建设。

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开放160多个标准API数据服务

此外,上海银行设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研发攻关,通过与高新企业、高等院校、产业联盟合作,设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工作,形成联合科研创新生态。

其将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定位为全行金融科技创新的“沙盒”、金融科技发展的“快艇”,开展新技术的研究试用、业务经营管理与产品合作的新模式,组织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搭建前沿创新应用的内外部交流平台,加强业务融合为重点客户提供更具特色的金融科技服务输出。

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配置了一系列创新政策,包括设立创新专项预算、专家小组评审机制、灵活的合作模式、专项战略资源奖励、创新项目转化机制等。

底层技术方面,建设技术平台是上海银行业务布局的关键。

在数据中台上,至2021年底,上海银行开放160多个标准API数据服务,统一行内外数据服务,提供实时接入能力,建立数据资产全流程管理及应用机制;开放银行平台则统一接口规范、统一接入流程、统一安全策略,实现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累计为13799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较2020年底增长120.64%。

同时,推出“瑶光”分布式应用开发平台,该平台基于原生应用技术架构体系,实现技术标准、应用架构、研发过程统一和运行维护统一,应用交付周期缩短20%,报告期末,基于该平台的个人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等5个应用系统投产上线;推出“天玑”业务开发平台,基于无代码、低代码特性,业务人员可进行自主开发,试点领域的应用交付周期缩短70%,需求响应速度提升90%。

数字人民币方面,上海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建成投产,间连接入央行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与多家运营机构直连对接,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兑出、兑回、转账、查询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并在人工智能、新零售等多个行业收款场景落地。

新三年规划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强调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

在顶层战略规划上,上海银行也将数字化转型至于关键位置。

2021年,上海银行开启了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新一轮发展规划主线,明确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实施路径。

一是全面实施线上化,经营数据不断丰富,推进各项业务信息线上化。

报告期内,上海银行累计打通80余项业务线下断点,从模式上变革传统工作内涵,进一步释放生产力,86%的管理信息实现指标化、可视化。

同时,大力推进业务流程重塑,聚焦数据信息的全流程贯通。比如,对公信贷流程再造打通贷前、贷中、贷后线上化流程断点;零售房贷全流程线上化再造减少客户经理人工操作,贷款审批耗时从人均15-30天降低至3-12天。

二是有序推进数字化,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推进企业级数据中台建设,构建基础公共数据集市。报告期内,上海银行聚焦客户、贷款、存款、损益等9大业务主题积累数据资产,累计新增指标2300余项、模型400余个、标签2100余个;重点打造“掌上行”经营管理平台,实现全行经营异动监测及全流程预警。

三是布局智能化,实现精准赋能。

报告期内,通过整合内外部数据,建立风险标识,运用知识图谱技术识别资金流向、识别企业担保圈、识别消费行为,提升风险管控智能化水平;扩大RPA在日常作业流程方面的应用,新增352个RPA流程,节约人力44000小时以上;加大OCR技术应用力度,新增手机银行、财务系统、交易银行等21个应用系统与影像识别平台对接,实现财务报表、标准证照、业务凭证、采购合同、跨境业务申请书等30多种文件类型的自动识别,平均人工替代率超过80%。

打造“美好生活”App,零售业务关注养老金融、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等领域

具体业务上,上海银行加大对公司、零售等业务条线的科技支持力度。

公司业务条线,完成普惠信贷管理平台再造,实现担保基金线上快贷业务线上化、数字化;推动线上供应链金融发展,打造产业链“端到端”金融服务生态,覆盖从采购、存货到销售、回款等全产业链融资场景;将“上行e链”功能嵌入财资一体化平台,为核心企业提供线上供应链管理、账户管理、资产管理、支付结算和融资受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在人员配合上,组建供应链对公集中服务保障团队,针对线上化批量业务,实时响应系统运维保障,提升对公线上业务服务效率。

2021年,上海银行新一代企业银行App建成投产,实现企业App和普惠App融合;基于OPEN API技术的普惠开放金融服务平台建成投产,通过服务和场景融合、金融业务流程重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轻量级银企支付服务;企业电子渠道新增9项基础产品、3项特色服务线上化。

至报告期末,企业手机银行客户11.73万户,同比增长22.06%;企业网银月活客户13.15万户,较2020年底增长34.59%。

零售业务方面,上海银行实施新一轮零售战略规划,强调养老金融、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等领域突破。个人手机银行就围绕老年客户养老金、财富管理、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诉求,将其打造为老年客户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平台。

同时,面向零客群,打造“美好生活”App,融合“生活+金融”线上生态圈。至报告期末,“美好生活”App注册客户42.80万户,绑卡率91.82%。个人手机银行和“美好生活”App月活客户260.36万户,较2020年底增长10.58%。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