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应用云原生技术构建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
移动支付网 2022/4/27 15:37:56

为加快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采用技术手段助推业务发展,深化金融与科技融合,提升河南省金融服务能力。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城商行,中原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打造了基于云原生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解决有效解决原有信贷业务平台面临业务创新响应周期长,精细化管控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推动信贷业务的创新发展,中原银行依托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平台化、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为总体目标,综合运用微服务、分布式中间件、DevOps、容器云等前沿技术,结合领域驱动设计和敏捷开发实践等方法,自主研发了基于云原生的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该业务平台实现了功能服务化、办公移动化、产品与数据标准化,构建了覆盖获客、立项、授信、签约和放款的全生命周期功能架构体系,全面提升了中原银行业务拓展、风险防控、服务客户的能力,为产品、服务创新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动力。

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上线以来,信贷产品收益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3月,信贷业务累计投放153余万笔,金额3740余亿元;交付效率持续提升,生产上线部署时间由数小时缩短至5-10分钟;系统运行成本显著降低,应用敏捷开发支持业务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开发测试实现了快速部署与资源共享,资源共享能力提升20%~30%,满足了系统的弹性伸缩的需求,产品交付周期较中原银行旧信贷系统类似产品的交付周期缩短71%。

在新冠肺炎疫情剧烈冲击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时,中原银行利用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仅用时3天就为小微商户精心打造了“聚商快贷”。产品上线后约1个月时间,累计用户数近2万户,授信金额近6亿元,有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7月至8月,在河南多地遭受暴雨冲击、人民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中原银行开放应急金融服务通道,仅用时1天即上线30天免息券功能,为新乡、鹤壁等8个受灾地区的原e贷、永续贷客户赠送30天免息券,一个月内发放免息券1万余张,缓解受灾群众资金压力。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支、中原银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