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技术管理委员会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操作系统工作组全面启动
移动支付网 2022/5/16 14:34:36

近期,中国银联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银联商务等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以及BCTC、CFCA两家专业检测机构,聚焦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操作系统,组织产业相关方共同推进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操作系统的核心技术研究与产品化建设工作,助力金融科技数字化发展。

近年来,伴随金融服务广泛集成和接入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对统一、智能、安全的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的需求日益迫切。金融终端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8-2020年,各类金融支付受理终端年出货量由2000万台攀升至约5000万台,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从现阶段的产业和市场发展现状来看,金融终端采用的底层操作系统在各方面并不统一,存在技术碎片化严重、性能和功能差异大、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底层安全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尤其在市场、客户和商户普遍关注的金融科技赋能以及支持商户、用户产品的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金融终端相关产业及其应用生态的进一步发展。

2021年,在中国银联技术管理委员会的整体工作框架下,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成立了终端操作系统工作组,针对金融终端操作系统开展了需求调研、产业研究及基础技术攻关,并组织银联认证企业等产业合作伙伴于2021年底完成了基于业界相关开源技术基础架构的金融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原型设计,对其产品应用可行性进行了初步验证。

2022年3月,银联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银联商务等主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在终端操作系统工作组基础上,对标金融行业及产业整体发展需求,对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操作系统标准及产品化相关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梳理和明确,将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方向聚焦于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操作系统,并在工作组内设置标准与检测、产品与生态、运营与支持等三个课题组,由各相关单位分别担任课题组组长,联合终端商、操作系统商以及BCTC、CFCA两家银联认证授权检测实验室等产业相关方共同推进金融数字化服务终端操作系统的核心技术研究与产品化建设工作。各课题组工作情况如下:

标准与检测课题组:主要负责制定终端操作系统技术标准(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以及检测方案,完成检测能力建设,发布相关认证服务,组织协调产业合作企业完成产品检测。组长单位是中国工商银行。

产品与生态课题组:主要负责制定产品发展路径和实施规划,组织产品试点和推广,推进产业协同和生态合作。组长单位是中国农业银行。

运营与支持课题组:主要负责建设金融发行版操作系统的版本管理机制,制定行业统一的产品运营机制,开展产品运营与技术支持,协调产业相关方共同解决产品运营中的各类问题。组长单位是银联商务。

通过上述三个课题组的产业合作,将构建金融终端操作系统统一技术标准和产品认证体系,形成多层次系统版本架构体系,并建立对于金融发行版操作系统的版本发行与迭代机制,实现版本的统一发行与管理。

金融终端操作系统版本架构

其中,基于业界开源技术路线的基础架构是内核与基线;行业通用版是操作系统商在扩展和增强系统功能后形成的面向各行业的通用版本;金融发行版是集成了金融相关服务组件,能够满足金融支付行业共性需求的行业版本;机构定制版是各收单机构基于金融发行版上进行二次开发形成的定制版,可基于行业通用生态实现个性化需求。

构建金融终端操作系统统一技术标准和产品体系,将加快推动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支持金融数字化发展,为行业发展与产业各方创造价值。

从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层面,将持续推动金融终端操作系统关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应用。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提到,“深化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是重点工作任务与发展方向。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指导下,通过聚焦解决金融终端操作系统应用的前沿问题和主要瓶颈,打造具有竞争力、可商业化运营的操作系统产品,为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基座,并通过开展操作系统产品的试点与应用,促进操作系统技术与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共同构建完善的终端操作系统产业生态与合作机制,支撑金融终端操作系统技术与产品的持续发展。

从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层面,基于操作系统打造金融终端数字化科技基座,将支持商业银行和产业各方构建丰富的应用场景生态。对于商业银行,为其在金融终端操作系统层实现各类支付方式的互联互通奠定基础,不同金融设备间能够无缝组网和协同,有利于赋能商业银行构建基础稳固、功能突出、效能优化的金融数字化服务网络。对于支付机构、服务商,为其开展终端资产管理、落实监管合规要求、支持商户数字化转型等机构现阶段的迫切需求提供技术手段支持,助力形成设备更智能、应用更丰富、生态更繁荣的数字化收单网络。对于产业相关生产企业(包括支付受理终端生产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及自助终端设备生产企业、金融终端相关SaaS应用开发方等),将金融终端底层系统与上层应用软件及后台信息系统进一步解耦,并实现底层操作系统相关功能模块和子系统的原子化、模块化、组件化,实现多形态设备部署,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产业链各方分工协作的优势,实现产业整体降本增效。对于银行卡清算机构,通过金融终端操作系统打造收单机构、商户、清算机构网络之间的“连接器”,结合转接清算网络及银联云等后台基础设施系统,强化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对商户的服务能力,助力广大商户的数字化转型,以科技能力不断提升持卡人的用卡体验。

秉持“联接创造价值”理念,银联将联合各商业银行、合作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力,打造金融终端科技基座,助力金融数字化发展,也期待更多产业方参与,共建金融终端操作系统产业生态,实现合作共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