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国际人民币占比三连降 花旗银行停全球速汇业务 万事达卡架构调整
移动支付网 2022/5/23 11:42:49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新规: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汇风险管理

为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发展与开放,更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外汇风险,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汇发〔2022〕15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充分响应企业对外汇服务的需求。二是丰富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类型,新增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三是完善银企服务平台,提升外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四是扩大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汇风险管理。五是支持银行完善自身外汇风险管理,允许银行基于实需原则办理自身项下汇率敞口套保。

浙江小商品城要收购的快捷通被罚没850万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官网显示,因多项违法行为,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通支付”)被没收违法所得43.25万元,并处罚款808万元。处罚决定日期为5月11日,处罚机关为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SWIFT:4月占2.14%,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三连降

5月19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占比2.14%,位居世界第五。

此前2022年3月,在主要货币的支付金额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以41.07%、35.36%、6.47%和2.8%的占比位居前四位。

肖钢:探索数据跨境流通市场机制严厉打击数据黑市交易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行协商议政。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建议:

要加强和改善对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监管。一是明确主管部门职责,按照培育全国统一数据市场要求,制定统一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基本制度。探索建立政府部门、平台企业、数据市场主体和个人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探索数据跨境流通的市场机制,建设一批全球数据港,发展外向型数据业务服务,积极参与数据跨境国际规则制定。三是严厉打击数据黑市交易。依照有关法律提高非法数据交易的犯罪成本,加大打击力度。强化企业自身数据安全管控。普及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业务 深圳建行一支行被罚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近日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外管检﹝2022﹞8号),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城东支行存在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业务的违法事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三项对建设银行深圳城东支行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8.02万元人民币,处罚款30万元人民币。

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系统上线运行

近日,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顺利完成第二代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直联接入,成为天津地区首批上线的法人银行。该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从银行业务系统自动采集跨境人民币业务数据,显著提高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越南支付市场中的危与机

最近,越南出口额超越深圳,全球产能正在向越南转移的话题,不断在国内的社交圈内传播,疫情下的担忧与焦虑也在蔓延。作为经济的基础支撑,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关乎着商业资金的流通速度,可以从侧面的反应一国的整体发展情况。

SWIFT正在进行CBDC相关跨境支付测试

根据SWIFT 5月19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其与国际清算银行(BIS)进行试验的报告,全球十分之九的央行正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CBDC)。这些CBDC涉及的经济体占全球GDP 90%以上。

目前,SWIFT正在与Capgemini合作,研究如何将全球不断增长的众多基于国内的CBDC网络互联起来,以使跨境支付使用更顺畅。

花旗银行停止全球速汇通服务

5月17日,花旗银行(中国)发布《关于花旗银行全球速汇通服务变更的通知》。通知显示,自2022年6月17日起,其用户将无法通过花旗全球速汇通服务向美国花旗银行账户进行转账或接受来自美国花旗银行账户的汇款。自2022年6月26日起,花旗银行中国将全面停止提供全球速汇通服务,同时用户的收款人名单中全球速汇通收款人信息将被自动移除。

万事达卡与OPay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22年5月19日,万事达卡和金融科技公司OPay今天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借助万事达卡虚拟支付解决方案,区域内的OPay消费者和商户(包括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及、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巴基斯坦、南非和阿联酋)将通过OPay钱包与全球各地的品牌和企业相连。此举将为中东和非洲的数百万人打开数字商务的大门,推动更广泛的金融包容性和经济繁荣。

万事达卡推出全新刷脸支付计划

5月17日,万事达卡发布了一项生物识别结账计划(Biometric Checkout Program),消费者未来通过微笑或者挥手既可实现快速支付。这一计划以推出新的技术构架为基础,为从小微到大型等各类商家提供全新支付方式的标准方案。该计划囊括了银行、商家、技术提供商等角色,各类角色遵守标准的同时,保障用户生物识别信息的安全性和隐私性。目前,该计划已在巴西圣保罗的5家超市中进行测试,技术参与方为Payface和St Marche。

具体的使用体验方面,用户通过Payface应用程序来注册面部和支付信息,注册完成之后,就可以无需刷卡和移动设备,简单微笑便可支付。未来万事达卡还计划在中东和亚洲进行更多试点。

万事达卡宣布大中华区组织架构调整

5月17日,万事达卡宣布升级其亚太区组织架构,以配合公司在该地区的重点战略:中国大陆市场、中国香港及澳门市场和中国台湾市场将组合成为全新的万事达卡大中华区,并由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常青领导。该组织架构调整于2022年5月16日生效。

常青先生在大中华地区不同市场的支付、银行和航空等领域拥有近30年丰富经验。在担任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期间,他持续聚焦拓展万事达卡中国区的商业版图,凭借对支付领域和新兴技术的深入了解以及对新型合作关系的不懈探索,获得了蓬勃发展的中国支付产业的广泛认可。在新的职位上,他将负责万事达卡大中华区的业务总体运营和发展,并促进各市场间的协同合作。

苹果Apple Card用户发现iPhone钱包新Bug

据Apple Insider报道,一个新错误Bug导致许多Apple Card用户无法查看过去几天发生的交易。有问题的错误发生在iPhone钱包App中,过去几天的交易可能会丢失。有趣的是,大多数受影响的用户都注意到他们卡上的余额是正确的,即使某些交易不存在。

一些reddit用户推测这是最近的iOS 15.5正式版更新的问题。然而,还有其他人指出,在尚未更新的手机上也丢失了交易。这表明该问题可能是服务器端的,而不是新升级引入的错误Bug。苹果尚未确认此问题,系统状态页面未报告任何持续的Apple Card错误。

苹果iOS 15.5正式版发布:支持第三方支付

5月17日,苹果推送iOS/iPad OS 15.5正式版更新。在iOS 15.5版本中,苹果对钱包App中的Apple Cash功能进行优化,增加了“请求”和“发送”按钮,方便用户更好地进行转账和收款,方便对卡内的资金进行管理。

另外,新系统还增加对“外部链接账户”的支付,允许部分App使用第三方支付渠道,如支付宝、微信等。目前,苹果仅对“阅读类应用”开放第三方支付,这类应用泛指提供数字内容的应用程序,如杂志、报纸、书籍、音乐、视频、Spotify、Netflix等。尽管不是所有应用都支持,但对苹果用户而言已经是非常大的体验升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要求政府机构采用数字支付系统

据菲律宾《商业世界报》(Business World)5月17日报道,杜特尔特总统签发第170号行政令,要求政府机构、国立大学及国有企业采用数字方式收款及支付,但涉公共服务领域也需兼容现金及其他传统支付方式。杜特尔特总统表示,支付的数字化符合政府发展包容性数字金融生态系统的目标,有望促进菲律宾向少现金社会发展。菲央行行长表示,数字收款将加快交易效率并减少腐败风险。

具体实施细则(IRR)将在行政令生效90天内公布。IRR发布后,覆盖机构将有6个月的时间全面实施数字支付,但根据政府机构的准备情况及能力,可能会允许采取分级过渡形式。

前PayPal总裁、Meta加密货币负责人,创办加密货币公司

知名美国创投Andreessen Horowitz(又被称为a16z)宣布投资了一家新的加密货币公司Lightspark,而Lightspark的共同创办人之一就是曾负责Facebook加密货币专案,并于去年12月离职的David Marcus。

Lightspark官网上只简单说明这是一家新公司,旨在探索、简历及扩展比特币的功能与实用性,并将深入研究闪电网络(Lightning Network)。闪电网络为加密货币上的支付协议层,任务为实现节点之间的快速交易,被视为解决比特币扩展性问题的方案之一。

马来亚银行Maybank推出无卡扫二维码取款

马来亚银行(Maybank)在电子钱包应用程序MAE,推出了提取现款(ATM Cash-out)功能,可让你通过扫描智能手机上的二维码,在银行提款机取款。

这是在Maybank2u引入可无卡取款模式8年后,允许用户在没有实体卡兼零接触的情况下,在提款机取款的新功能。通过这个新提款功能,你无需使用提款卡、触摸提款机键盘或屏幕,即可获得非接触式提款体验。只需要在你的智能手机安装MAE应用程序,并使用支持这项功能的马银提款机即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