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微信贷中,如何创新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
移动支付网 2022/5/23 14:27:07

在银行的业务版图中,小微企业融资一向是一个难题。

这包括多个方面的原因,比如小微企业对银行贷款产品了解不够、银行营销推广能力有限等。其中,数据应用的限制不容忽视,而在银行数字化的过程中,用好数据也成了小微企业信贷数字化的关键。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小微企业之所以难以获得贷款,关键之一在于银行不了解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难以衡量。在银行业务数字化的过程中,获取数字化的企业数据信息成本更加可控,因此,在数字化的时代,包括小微企业贷款在内的普惠金融得以迅速发展。

银行本质上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尤其是对于贷款业务,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才可以做出准确的贷款投放决策。因此,对客户多方面信息获取越多,做出的贷款决策就更加恰当。

这恰恰是风控的核心,即降低信息不对称,当银行无法完全获取信息的时候,风控就很难做到精准,会导致银行的准入门槛偏高、需求识别不准确。银行自有的数据主要是基本信息(包括小微企业及企业主身份信息等)、账户交易行为等,在自有数据之外,大量的企业经营数据对于贷款决策也很重要,这些往往分散在小微企业内部、政府部门、互联网平台、产业链等渠道或平台,银行要获取这些数据的成本较高,往往需要与不同数据源背后的主体对接,通过多种方式,将多维数据结合,获取成本不容忽视,尤其是对于中小银行。

近些年,对于外部数据,《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发布,这对银行获取数据的合规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银行需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与掌握企业经营信息的产业链核心企业、互联网平台等合作,整合多维度数据,并在数据应用的基础上,完成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显然是重中之重。比如,华夏银行就强调,在数字授信及智能风控方面,其思路在于“找数据、选数据、用数据”的思路,基于多维度数据,结合多种技术专家经验,实现业务风险可控。

对于银行,在合规获取数据之后,怎么如何用好数据、搭建智能风控体系……都需要更多关注。

5月24日晚,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七期线上活动将聚焦《如何创新小微信贷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重新定义风控》作者黄丁聪从现有小微信贷风控模式的痛点、小微信贷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如何创新、可以从哪些维度创新等方面,介绍其对于小微企业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搭建的看法。

嘉宾介绍:黄丁聪,《重新定义风控》作者、资深数字金融专家、大数据专家。原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上海大数据智慧中心首席产品经理、普惠与互联网金融处负责人,曾参与起草建设银行大数据应用战略规划,带领团队推进建行“云税贷”等小微快贷产品的大数据风控模型体系研发工作,先后获得工信部“星河奖”行业最佳大数据应用及《亚洲银行家》杂志“亚太区最佳数据分析项目”等奖项。曾受邀担任河北雄安新区住房租赁积分方案评审专家、“鑫智奖”金融数据智能优秀解决方案评选组委会专家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