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探索扶持企业新场景
移动支付网 2022/6/16 11:01:19

只要你的定位在苏州,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就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对于企业用户,则可以联系试点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作为首批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城市之一,经过两年多努力探索,苏州在零售支付、实物现金双向兑换、电商线上场景,还有离线钱包支付体验等方面都展开了积极尝试。很多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有了亲身体验,从生活缴费、餐饮服务到出行购物,数字人民币“润物细无声”地进入了普通人的生活,苏州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个人钱包数量、创新场景数量等核心指标位居试点城市前列。

生活服务场景越来越丰富

苏州在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重点做好资源整合,充分调动试点银行、三大运营商、银联商务、公共事业缴费单位的资源,持续提升个人钱包数量、支付交易额,逐步培养使用习惯,提高使用频率,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场景中可以用到数字人民币。截至2022年5月末,苏州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909万个,交易金额264亿元。

目前,“网上国网”App、供电部门在全市的85家营业厅及27家外派柜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线上App和759家线下营业厅,江苏有线“线上营业厅”及全市45家营业厅,苏州水务集团“微信网厅”及市区4家营业厅都已实现数字人民币缴费。“君到苏州”App、博物馆文创产品消费、苏州图书馆及下属122个图书借阅点也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核心商圈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全市26家大型商场、120家大型连锁超市门店、3038家便利店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此外,交通服务场景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轨道交通集团“苏e行”App实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乘车,918台轨交购票机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公交集团市区6362辆公交车通过“苏周到”App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刷码乘车。全市146个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也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B端使用力度不断加强

B端数字人民币结算量也是衡量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成效的重要方面,如何引导企业在对公结算场景中使用数字人民币?

为此,苏州市加大力度推动试点银行加强对基本户企业宣传引导,借助银联商务公司资源对优质客户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数字人民币在降低跨行转账费用、突破交易时段限制、提高资金结算便利度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更多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

同时,积极提升对公钱包覆盖率,推动各试点银行在为企业开展开户、贷款等对公业务时,为基本户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并积极推动非试点银行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鼓励各非试点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参与试点。目前,包括苏州本地6家法人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在内的共计20家非试点行已与试点运行机构合作参与试点。

对公领域应用创新成为数字人民币在B端领域积极推进的切入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利用数字人民币开展资金交易结算、员工工资代发,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不断提升。11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完成部分工资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工作,相城区完成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工程款项结算交易,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农业保险费业务。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1400名员工全部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并完成首笔70万元的员工福利费发放。

探索扶持企业新场景

苏州还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扶持企业场景,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探索形成在疫情恢复后扶持企业场景中使用数字人民币方案,加大财政资金数字人民币使用力度,将在7家单位的21个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发放财政资金试点。

市委组织部已通过“苏周到”App启动为持续参与一线保供任务的5.8万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发放数字人民币关爱金580万元,关爱对象申请后最快5分钟即可到账。市工信局联合相城区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对星级上云补贴的企业发放奖补资金。市民政局推动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对养老机构发放纾困资金和以奖代补资金。市金融监管局和市大数据局共同合作,在“苏周到”App开辟数字人民币专区,加大数字人民币应用普及。专区通过提供数字人民币使用教程,集中展示全市优质数字人民币商户清单近5000户,汇总各类面向全市的消费优惠活动,涵盖生活缴费、线上购物、餐饮服务及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提升数字人民币用户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