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反洗钱,12家股份行2021年重点工作披露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6/16 14:16:29

近年来,我国监管对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要求不断加码。银行业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最重要部分,自然也是反洗钱工作重点领域。根据人民银行近三年批露的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每年因反洗钱问题被处罚的银行业机构都达数百家,相关责任人则达七八百。

关注银行业反洗钱,除了从监管角度出发,还可以从市场主体窥见一二。对银行业而言,洗钱风险是指其在开展业务和经营管理过程中可能被“洗钱活动”“恐怖融资”“扩散融资”三类活动利用而面临的风险,各银行在其年报中均有相关说明披露。此前,移动支付网已发布《财报里的反洗钱,六大行2021年重点工作披露》,本期则继续关注股份行的情况。

总体来看,全国性股份行均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洗钱风险管理机制,包括从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到普通员工职责明确的治理结构、全面覆盖的制度体系、风险评估与监测体系、反洗钱数据治理、对高风险客户或业务的针对性管理、反洗钱自动化系统支持、独立的检查与审计、持续有效的反洗钱合规培训等要素。

2021年,多数股份行年报均显示已将洗钱风险管理规范纳入全面风险管理范畴,开展反洗钱风险自评估、进行反洗钱培训和社会宣传、持续的反洗钱科技投入等,也成为股份行在过去一年反洗钱的共同点。

招商银行

从公司治理架构来看,招商银行在董事会下行长室,设立了反洗钱与制裁合规管理委员会;从公司组织架构来看,招商银行在总行法律合规部下,设立了反洗钱与制裁合规管理中心。

在年报董事长致辞部分,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提及了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反洗钱与内控合规管理是其中重要环节。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将机构洗钱风险管理规范纳入全面风险管理;

2、根据洗钱风险及业务发展实际情况,完善反洗钱内控制度体系;

3、持续开展客户与产品洗钱风险评级,加强对高风险客户与产品的风险管理;

4、统筹境外机构与附属机构,确保集团洗钱风险管理的一致性,防范洗钱风险跨机构流动;

5、加大对反洗钱领域的科技投入,探索AI技术在反洗钱领域的应用,提高系统的风险管控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

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董事会承担全面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其下设的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对包括反洗钱在内的风险管理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和水平进行定期评估,并提出意见。浦发银行总行风险防控委员会则是高级管理层下设的专业委员会,下设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业务的开展和各部门职责分配。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超前一年完成洗钱风险自评估工作,开拓风险评估与自查自纠“双评估”机制;

2、运用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结果,一方面优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及时调整风险控制措施;

3、配合有关专项治理电信诈骗、虚拟货币、非法集资等各类犯罪活动。

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将反洗钱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通过强化反洗钱授权管理,推动法人洗钱风险评估和数据治理,加强境外分支机构及子公司管理;

2、完善“顶层制度、专项制度、条线制度”的反洗钱内控制度体系,制定、修订9项反洗钱内控制度;

3、加大内部反洗钱处罚问责力度,提高主动查改及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银行客户经营情况说明的小微企业客户部分,中信银行提及了对其加强贷款资金管控和反洗钱管理。

光大银行

光大银行在落实各项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将洗钱风险管理纳入全行整体战略规划,健全洗钱风险评估机制。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通过提升数据质量,提高反洗钱监测报送有效性;

2、优化客户风险等级管理,建立客户尽职调查长效机制;

3、强化高风险客户管理,并开展虚拟货币非法交易及自助设备渠道洗钱风险排查。

华夏银行

在合规风险说明部分,华夏银行持续加大了反洗钱资源投入,开展反洗钱全面整改提升,推进反洗钱数据治理,优化系统功能。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反洗钱工作亮点之一是通过充实反洗钱岗位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管理有效性。报告期内,民生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完善反洗钱管理制度体系,将洗钱风险融入全面风险管理;

2、制定及细化各级机构反洗钱履职清单,提升反洗钱管理履职;

3、推进全行反洗钱检查及监管问题整改;

4、优化机构、产品、客户洗钱风险评估体系;

5、加强重点可疑风险监测管控,开展常态化可疑甄别质检,提升附属机构可疑交易甄别水平,建立洗钱线索联防机制;

6、开展洗钱风险课题与案例研究,穿透识别业务洗钱风险,发布业务风险提示,强化一道防线和二道防线联动;

7、加大反洗钱资源投入,增加人力资源配置,全行反洗钱专业岗位人员超过2000人。同时启动新一代反洗钱系统的重构建设,重塑客户洗钱风险评级体系和可疑交易监测标准,上线三期可疑交易人工智能监测模型;

8、开展反洗钱宣传月活动,总行组织反洗钱知识闯关大赛,吸引社会公众1800余万人次参加,各分行亦采用多种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公众反洗钱意识。

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制订了业务运营与风险管理并重的发展战略,将洗钱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范畴。

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修订了反洗钱工作管理办法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推动反洗钱基础数据治理工作,强化高风险客户及业务的风险管控;

2、着力探索科技赋能反洗钱,不断提高系统监测有效性;

3、开展行内人员反洗钱宣导培训。

浙商银行

浙商银行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下的反洗钱工作运行机制。报告期内,浙商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优化反洗钱管理架构与运行机制,完善反洗钱制度体系及业务流程;

2、强化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报告,推进反洗钱系统及模型建设;

3、加强反洗钱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强化高风险业务及高风险客户的监测与管控;

4、落实洗钱风险自评估试点工作;

5、组织开展反洗钱宣传、培训,积极配合监管检查和反洗钱调查、协查。

渤海银行

渤海银行提升全行洗钱风险管理的理念,形成业务条线、合规条线相互配合的反洗钱工作格局。报告期内,浙商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构建总行反洗钱中心初步方案,推进反洗钱工作从分散到集中、多级化到一站式、兼职到专职的转变进程;

2、印发《渤海银行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渤海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等制度;

3、启动新一轮洗钱风险自评估工作;

4、组织多层次、多渠道的反洗钱培训;

5、开展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活动;

6、推进反洗钱工作智能化建设。

广发银行

广发银行董事会承担全面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下设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洗钱风险管理,并对其进行控制、管理、评估和监督等。高级管理层承担广发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实施责任,下设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研究防范洗钱风险等战略、方针和政策。报告期内,广发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对标各项反洗钱监管新规要求,推进反洗钱工作机制优化、反洗钱团队建设和科技赋能;

2、在科技赋能方面,推进反洗钱新系统群建设,重构反洗钱大额可疑报送系统,缩短系统批次时间近20小时;

3、根据监管新规重构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自评估体系;

4、通过分层级培训和内外部宣传活动,提升反洗钱履职意识和能力;

5、配合监管机构,协办粤港澳大湾区反洗钱论坛,搭建大湾区反洗钱交流平台,促进粤港澳三地反洗钱“政企学研”联动。

恒丰银行

恒丰银行健全反洗钱管理体系,强化反洗钱作业过程管控与质量评价。报告期内,恒丰银行反洗钱工作总结如下:

1、上线新反洗钱系统,更新全套可疑交易监测模型和客户风险评级指标,优化反洗钱系统功能和关联工作流程;

2、积极对接反洗钱监管检查,开展反洗钱自查和分支机构反洗钱检查;

3、按月督导推进客户信息数据、高风险客户、可疑交易数据、名单回溯数据信息治理工作;

4、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以强化反洗钱条线履职为切入点,制定完善12项内控制度;

5、建立反洗钱集中作业机制,组织完成业务骨干集中培训;

6、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等反洗钱宣传活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