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新政策:支持南沙拓展FT账户功能和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22/6/30 14:53:15

6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表示,《南沙方案》印发后,广州市金融局积极会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深调研”,后续将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从深化与港澳金融合作、大力发展特色金融、支持金融跨境融合发展等方面,稳步推动方案中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政策逐条落地落实落细,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金融和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区。

在深化与港澳金融合作方面,将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投资者依法申请设立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落户南沙,支持南沙在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商业医疗保险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粤港澳三地机构合作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试点。争取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加快按程序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用好“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理财通”等金融支持政策,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

在大力发展特色金融方面,高水平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加快建设南沙期货产业园。高标准建设国际金融岛,加快建设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大力发展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等特色金融。支持南沙与港澳共建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充分发挥广州市作为国家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城市的优势,支持南沙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和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在支持金融跨境融合发展方面,支持南沙拓展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功能和应用,深化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优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跨境投融资币种,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