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将迎来第4家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7/13 11:58:51

近日,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发布关于“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展项目”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

采购内容包括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整体工程布展,材料的采购、制作,施工、安装调试,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等,支付体验区放置的设备、智慧屏、视频内容及硬钱包不在本次采购范围内。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中国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局方面,态度较为积极。

2022年6月,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发布一则“个人数字金融部关于建设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采购邀请公告,旨在设计、搭建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

虽然杭州在今年才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但早在2021年11月,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就已成立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旨在围绕衣食住行游购娱等领域,探索数字人民币支付和应用场景建设。硬钱包为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之一。

中国银行陕西分行也成立了数字人民币实验室,为西北地区首家数字货币实验室。

至此,中国银行完成建设或在规划中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已有4家,其中3家位于第三批试点地区。

农业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建设上也不遑多让。

2021年初,农业银行在深圳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

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分别与华为、国民技术合作成立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实验室。

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则在2021年苏州相城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揭牌。

农业银行各实验室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总行级实验室重点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新领域的创新与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则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同业2.5层合作、硬件钱包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创新产品的研究应用。

农业银行实验室已落地一些创新应用。比如总行级实验室与联易融合作,于2022年5月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联合华为落地业内首个数字人民币云侧智能合约应用场景,为租赁资金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

此外,建设银行深圳分行金融科技与创新委员会办公室设立了“产品创新实验室(深圳)”,虽并非专门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但其早在2019年3月便开始陆续推进数字货币方面的探索。

作为非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同样也有通过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挖掘特色优势的想法。比如民生银行前不久实现企业网银对公账户直接向员工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发放薪资。据悉,此为该行苏州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2层运营机构也好,2.5层机构也罢,创建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的目的或是为了在技术研发、应用拓展等方面建立领先优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