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00亿资金资源,支付宝发布多个重磅产品及政策
移动支付网 2022/7/22 10:19:29

7月21日,2022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在杭州召开,支付宝发布了一系列的商户数字化产品及政策,并表示,未来一年将投入100亿的资金资源,持续助力商家、合作伙伴数字化经营降本提效。

百亿资金资源与两大数字化激励政策

会上支付宝宣布,未来一年,将投入100亿的资金资源,持续助力商家、合作伙伴数字化经营降本提效。与此同时发布了两大计划,分别是流量激励计划和服务商成长计划。

据了解,这100亿资金资源将重点用于两大部分,一是对商家、服务商的费率优惠及返佣,助力降本;二是为商家、服务商提供免费公域流量激励,侧重提效。

在商家、服务商普遍关心的流量激励方面,支付宝“繁星计划2.0”开放百亿流量,激励商家私域运营。会上,支付宝数字商业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还透露,面向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自营品牌商家推出“罗码计划”,商家向客户推荐小程序扫码、引导访问,可兑换更多激励点数,换取更多公域流量。

随着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服务商也在支付宝上找到了差异化竞争的赛道。蚂蚁集团副总裁、支付宝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何勇明,现场宣布了面向服务商的成长助力举措“乘风计划”,要开放平台能力,投入资金资源,和1000家服务商共创具有商业化潜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发布商家数字化自运营模型C-care模型

结合支付宝对数字化的思考和洞察,以及与商家合作伙伴的探索和共创,支付宝发布了商家数字化自运营模型:C-care。

据了解,C-care模型是商家在支付宝上做精细化用户运营的整体方案。以用户价值为中心(C),从扩大用户规模(C)、促进用户活跃(A)、激发用户潜在价值(R)和提升经营效率(E)4个维度入手,帮助商家解决获客、转化、复购到用户沉淀的问题,支撑商家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C-care模型,支付宝推出和优化了一系列产品,均对商家、合作伙伴开放,可直接在支付宝商家平台(b.alipay.com)和支付宝服务商平台(p.alipay.com)配置开通,小程序开发者也可在支付宝开放平台(open.alipay.com)通过接口接入。

全面开放小程序消息配置

支付宝对小程序消息能力全新升级:商家小程序可将订单消息、支付消息、订阅消息,通过App首页的消息提醒推送给用户,让用户可直接点击进入小程序使用服务,完成精准触达和高效召回。

小程序商家通过“订单消息”,可向下单或使用服务的用户实时同步订单、服务信息;通过“支付消息”,可向付款用户发送到账提醒;通过“订阅消息”,则可向主动订阅的用户推送个性化、场景化消息提醒。同时,商家还可在消息详情页展示优惠券,进一步提升转化效率。

对于商家来说,消息功能的开放有利于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促进客群关系的可持续运营。目前,消息功能已全面覆盖各个行业,商家、服务商可直接在支付宝商家平台和支付宝服务商平台配置开通,小程序开发者也可在支付宝开放平台通过接口接入。

支付宝升级“生活号”

会上,支付宝首次公开介绍了全新升级的生活号。支付宝生态产品总经理陈先达表示,生活号内容营销连接小程序服务转化,双轮驱动进一步助力商家数字化运营。

陈先达称,此次升级,是为了满足商家更丰富多元的服务信息表达以及提升自运营效率。生活号从原来的单一图文信息,升级为短视频、直播、图文等多种内容形式,并以信息流展示模式聚合在支付宝App首页中心位“生活频道”,支付宝开放这一核心公域流量阵地,旨在帮助商家私域可持续自运营。

同时,生活号还与支付宝小程序打通,商家可以在发布内容中挂载卡、券等小程序营销组件,支持粉丝互动、粉丝福利等用户运营功能。生活号与小程序一起,组成了商家在支付宝上自运营的两大阵地,提供从服务到内容更加顺滑的用户体验。

开放公域推广体系

目前支付宝App首页搜索框、首页应用中心、首页消息提醒、首页推荐卡片、支付成功页、生活频道、消费券频道、会员频道等8大「黄金流量位」均实现了面向商家的开放,也为代运营服务商提供了更多机遇。

据了解,支付宝公域推广体系分为三层:

  • 日常推广:所有小程序商家使用该产品,有机会在首页推荐、搜索推荐和支付成功页三大流量阵地获得免费公域流量推广;
  • 商业推广:商家可用现金或者繁星计划激励点数购买支付宝端内流量,实现分人群、个性化的精准投放;
  • 活动报名:向商家开放如双12、五福等平台级IP活动,助力放大私域经营效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