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新进展,淘宝App支持翼支付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9/29 18:36:47

9月28日,根据部分网友反馈消息,淘宝App目前正在测试支持翼支付,商户信息显示为互联互通收单商户。

测试用户淘宝订单支付页面显示,翼支付和支付宝、先用后付、云闪付等方式并列,成为新的支付选项。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支付宝去年12月公布与银联推进互联互通工作的进展,双方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广发等28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其中就包括翼支付。

淘宝接入翼支付,可以说是支付互联互通的新进展。

今年3月,也曾有部分网友发现淘宝App下单后可以选择微信支付作为付款方式,只是支付流程相对麻烦,未实现直接跳转。按照测试的订单界面,用户可选择“微信扫码支付”和“去微信找朋友帮我付”。点击“微信扫码支付”后,淘宝页面会生成付款二维码,需要截图保存后再打开微信进行识别支付;而“去微信找朋友帮我付”则指将支付链接发送给微信好友支付。尽管流程较为繁琐,但也曲线实现了淘宝支持微信支付。

除此之外,淘宝在更早前则已接入云闪付,并且范围非常广泛。

2021年8月,支付宝完成接入银联云闪付的技术研发,并逐步开放线上支付场景,其中一个重要的开放交易场景便是淘宝平台。按照彼时数据,淘宝85%商铺均支持消费者通过云闪付付款。安装云闪付App的用户,在淘宝购物提交订单后,即可在支付宝收银台直接选择“云闪付”支付。

从体验和覆盖人群来看,云闪付目前才是真正意义上进入淘宝的外部支付工具。

除淘宝场景,支付宝与中国银联早在2020年便开始了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沟通和探索,并在2020年底完成试点验证后逐步推广。截至目前,至少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多个城市已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近年来,互联互通是支付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在线下场景,体现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在线上场景,则体现为各大互联网服务对不同支付方式的支持情况。

2019年8月,人民银行出台首个单独针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文件《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其中第十四条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此后条码支付互联互通不断推进。

而在线上场景,支付互联互通还与反垄断相关。因为在国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存在垄断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在2021年4月对阿里巴巴做出了超过180亿元的行政处罚,引爆全网。支持更多的支付方式,对于阿里来说或许符合反垄断要求。

此次淘宝测试接入的翼支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支付品牌,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注册资金为5亿元,最早是中国电信的全资子公司,2011年12月获得支付牌照,资质包括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在2014年4月14日,翼支付再增加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两个资质。从定位来看,翼支付是中国电信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

翼支付于2019年、2020年完成两次混改。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翼支付募集相关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科技研发投入及专业子公司的资本运作,以实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2020年12月30日,翼支付全资设立子公司天翼数科,加码金融科技。

在线上支付领域,有不少人认为翼支付坐拥“第三宝座”,仅次于支付宝、财付通。翼支付App目前可以提供支付方案、会员权益、民生服务、分期借贷、保险理财等服务内容。根据翼支付总经理罗来峰在2021年的公开介绍,2021年翼支付月活跃用户超7000万,权益累计发展用户超1.36亿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