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落地非税收缴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
移动支付网 2022/10/9 9:47:16

近日,昆山市市民常先生在建设银行营业部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了一笔不动产登记费,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非税征缴领域的首次应用。

为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扩面,昆山市非税征缴“数字人民币”业务已完成试运行,并在全市推广使用。今后,该市所有非税缴款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

1. 一体推进,拓宽治理“广度”

昆山市财政局经充分调研论证和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推出非税征缴“数字人民币”业务。目前市内已有760家非税执收单位,在用收费项目300余项,业务涵盖社会各领域。推动非税征缴“数字人民币”业务,有利于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各类市场主体中的推广,是提升非税征缴工作水平、优化社会治理的必要补充。

2. 数字赋能,延伸治理“深度”

昆山市财政局立足于“收”和“支”双向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动相应规范形成,通过深入挖掘数字人民币“可溯源”和智能合约等功能特性,充分利用其支付结算高效化特征,促进数字技术与非税征收业务需求深度融合,提升监管效能。

3. 畅通渠道,夯实治理“法度”

非税缴款开通数字人民币渠道,保障其作为合法货币的畅通使用,有利于优化市场化和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是推动政务服务和执法业务升级的有力抓手。目前市级征收项目可在建行30个服务网点缴纳;区镇征收项目可在昆山农商行APP或在其线下27个支行缴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