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中国创新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为什么全球250万商户都认?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11/4 19:16:41

“很高兴看到新加坡的本土线下咖啡店走向数字化!”11月2日,全球最大金融科技峰会之一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FF)开幕。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巡馆中,专门到来自中国的蚂蚁集团展台,亲身体验通过Alipay+方案,用手机扫码点了杯新加坡本土的Huggs Coffee。

是什么让这个最懂经济的新加坡下一届总理“大热门”,当众体验了中国方案?

据蚂蚁集团在SFF期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创新的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Alipay+服务的全球商户数量,已经从今年5月的100万,迅速攀升至目前的250万。商户类型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小商户,覆盖线下的餐饮、景点、免税店、便利店、购物中心、交通出行以及线上的数娱、电商等方方面面。包括线下的36万家餐厅、20万辆出租车、9万多家便利店、超过10个国际机场以及欧亚多地的知名酒店、百货商店、免税店等等,此外还有线上1000多个在线平台。

到海外参展之所以能被新加坡副总理点赞,Alipay+吸引人最关键的,就是能给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意。虽然比Alipay多一个“+”号,但Alipay+其实并非海外版的“支付宝”。“Alipay+并不是另一个支付软件,而是基于支付宝多年沉淀的技术和经验,创新推出的跨境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全球的电子钱包用户实现跨境支付”,蚂蚁集团国际业务总裁赵颖说。

关于Alipay+这种创新方案的独特性,或许可从三个角度来看。

首先,Alipay+顺应了移动支付时代的大趋势。

数据显示:全球17亿没有银行卡的成年人,一半在亚洲,但同时他们大部分又都有手机。鉴于这种特殊的“洲情”,以电子钱包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可以成为解决金融服务“低洼地”的最佳手段。尤其在全球疫情之后,东南亚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电子钱包使用增长最快的地区,发展中国家8%的成年人疫情开始后第一次用上了移动支付。

据市场调研机构Juniper和Boku发布的《2021移动钱包报告》显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移动钱包使用数量,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近4.4亿,比2020年增长311%。

2020年,蚂蚁集团首次提出Alipay+全球跨境支付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并邀请全球合作伙伴共建。两年间,Alipay+不断为钱包用户拓展新的境外目的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奥地利、圣马力诺……要知道作为中国移动支付出海的先行者,蚂蚁出海最早服务中国人的出境游,后来又通过技术分享帮助打造海外版“支付宝”,但与此前都不同的是,这次从Alipay到Alipay+的进化,实质上是从聚焦服务C端消费者到聚焦服务B端商家的变化,是从“打造钱包”到“打通钱包”的变化。

其次,Alipay+“一点接入”的跨境支付能力和“支付即服务”的营销属性,也解决了海外商家在数字时代的诸多痛点。

但与中国数字支付市场情况(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等为主)不同,众多亚洲国家的电子钱包虽数量庞大,但单一体都不大,连接的场景封闭且有限。

“百家混战”的现状,不仅让商家费时费力,消费者也不得不在各种情况下切换不同的电子钱包,本该让生活更便捷的数字支付,没想到反而衍生出新的麻烦!

而Alipay+则用技术集成来解决这一痛点。在技术适配上,Alipay+为所有支持的移动支付工具,提供统一的支付处理方式,方便全球商家“一点接入”Alipay+即可与10亿亚洲消费者相连。

为了更好地服务商户,在11月3日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蚂蚁集团还正式推出了Alipay+D-store商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用Alipay+D-store商家可以快速在多个数字钱包或者APP内建立线上商店,通过小程序或开发H5页面来实现运营、服务、营销的数字化,实现“一店多投”,提升商家的经营效率。

这次走上SFF展台的新加坡最大本土咖啡连锁品牌Huggs Coffee就尝鲜用上了Alipay+D-store,董事总经理李浩明表示:Huggs Coffee旗下的22家门店,正通过Alipay+D-store完成自己的运营数字化转型,消费者通过东南亚最大点单平台Chope即可完成点单和购买。

第三,在出海过程中,Alipay+的方式还回避了涉及消费者服务的各种雷区。

本质上,Alipay+是通过服务全球B端商户,来间接服务亚洲C端消费者。Alipay+方案本身不是数字钱包,自然也不会与当地的数字钱包或银行应用形成竞争。目前在Alipay+生态圈里的超过15个数字支付伙伴,其中既有电子钱包,也有手机银行,还有先享后方付等新兴支付方式。

正因如此,只是提供跨境支付的技术和营销解决方案,就回避了数据、隐私等敏感区域,可在更大程度上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今年10月27日,新加坡旅游局就宣布在其国际旅游复苏项目SingapoReimagine里新增Alipay+方案,这让在新加坡可跨境支付的海外电子钱包从3个增至6个,让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海外游客,都能用自己常用的电子钱包“一个钱包走遍新加坡”。

当手机上有了集美食、娱乐、景点、购物、酒店、打车等一站式服务的数字旅游折扣卡,海外游客既能方便地跨境扫码支付,又能获得目的地独家优惠,包括在樟宜机场里的零售店购物、打康福德高出租车、入住新加坡各大酒店、购买滨海湾花园景点门票等都能用。与此同时,新加坡的本地商户也将迎来更多的海外游客,用Alipay+实现跨境收款和数字经营,更好地提升海外游客的消费满意度。

对此,新加坡旅游局局长陈建隆评价说:“我们已看到来自亚洲地区的强劲需求!此次希望通过和蚂蚁集团的升级合作,为在新加坡旅游的海外游客提供无缝体验,重建他们对新加坡的亲切感,促进新加坡旅游业的数字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