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数据“断直连”后,有哪些影响?
移动支付网 2022/11/8 14:07:57

近年来,“监管套利”可以说是金融监管领域的绝对关键词之一。

2021年4月,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对十几家网络平台企业进行了约谈,其中就包括要求平台机构在与金融机构开展引流、助贷、联合贷业务合作中,不得将个人主动提交的信息、平台内产生的信息或从外部获取的信息以申请信息、身份信息、基础信息、个人画像评分信息等名义直接向金融机构提供。

也就是说网络平台(助贷机构)不允许直接同商业银行进行消费贷业务合作,要么通过征信机构,要么别搞。这就是所谓的信贷数据“断直连”。

实际上,《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已从今年开始施行。该办法在业务层面规范“替代数据”的采集和使用,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将被重塑,其中最受影响的无疑是助贷业务。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互联网、大数据公司会涉及用户基本信息、借贷信息的采集整理等业务,其数据均直连金融机构,而随着《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落地,数据“断直连”也有了规则依据,将成为行业基本要求。

此前,已有消息表面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要求网络平台按照相关要求,重新修改完善个人征信业务整改报告,增加整改后“平台-征信机构-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流程图及文字说明,并详细描述各业务环节的信息采集、加工、处理主体、信息流和资金流流向等。

“断直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各平台机构自行对接个人信息数据的乱象,收归持牌征信机构统一管理,又可以防止个人用户信息被过度收集、滥用和泄露,加强了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然而在实际情况中,数据“断直连”涉及的体量大、环节复杂。在接入征信机构的具体操作模式、征信信息界定等方面仍有许多不清晰的地方。此外,“断直连”必然对助贷业务产生巨大影响,一下切断网络与商业银行之间的信贷合作途径,也可能会加剧资金与流量之间不匹配程度。

《征信业务管理办法》考虑了互联网平台、数据公司等机构与金融机构业务合作模式的调整,对市场机构给予了一定的业务整改过渡期,过渡期为办法施行之日至2023年6月底。换言之,“断直连”还有半年多时间。据了解,目前各市场相关方已在实践中似乎已提出符合“断直连”要求的模式。

更多“断直连”及其对行业后续影响等更多内容,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十四期线上活动,将邀请某互联网银行产品专家呱哥进行相关分享。

嘉宾介绍:

呱哥,公众号《呱说产品》主理人,10多年数字化和金融产品从业经验,先后在TOP软件公司和金融公司任职产品经理,中国信贷产品经理协会发起人,金融产品经理网创始人,主要工作和兴趣方向为消费金融产品、数字化转型和产品经理技能分享。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