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双11”支付数据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11/21 17:40:59

自2009年淘宝(或“天猫”)提出“双11”概念以来,网络购物节模式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逐渐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盛事,而在购物节期间,各相关方披露的数据和内容成为了很好的“窥探变化”窗口,比如总成交额、不同细分品类成交额、不同平台的成交额、某单一公司的成交量、快递数量等等,当然也还有支付相关数据。

不过今年,支付相关数据好像彻底“哑巴了”,也没人说了。2022年的“双11”,关于支付,大概还能找到了以下这些:

有近400万天猫用户享受到37家银行提供的分期免息支付服务;

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超25倍;

11月10日20时,京东支付交易金额15秒破亿元;

支付也“绿色计算”了,蚂蚁集团通过“绿色计算”技术节省153.8万度电;

略略略略略略……

在行业人士看来更多具体的、更有意思的支付数据,好像随着“双11”总交易额一同消失了。

消失的交易额,消失的支付数据

在双11结束后,不少人都在期待天猫公布2022年“双11”总成交额,这显然是整个购物节中最受关注的指标。然而天猫今年不再公布总交易额,也是其“双11”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首次不公布成交总额。

对于此举,天猫表示2022年“双11”稳中向好,交易规模与去年大致持平。

如果用“低情商”的话翻译一下:2022年天猫“双11”成交额相比去年没有增长,甚至还有可能略降了一些。

若按照中国股民“没有利好就算利空”的逻辑:天猫“双11”总交易额肯定、毫无疑问是暴跌了!

除了天猫之外,另一电商巨头京东今年也同样选择不公布“双11”成交额。不同的是,京东依然表示今年“双11”还是创造了新的记录,相比去年仍在增长。

然而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11月1日-11日,全国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其中11日当天有5.52亿件,虽然是日常业务量的1.8倍,但与2019年的6.96亿件相比,少了一个多亿。

当电商平台成交额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滑时,支付数据也会变得不如以往好看,没有买卖就没有支付。商业与支付共生共荣,这是个相当朴素的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双11”时,网联、银联共处理支付交易270.48亿笔,金额22.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6%和14.98%;在“双11”当天,网联、银联当日合计最高业务峰值9.65万笔/秒。而今年,来自网联、银联的相关数据同样缺失。

应对支付峰值不再难,不提也罢

除了受电商成交量影响外,支付数据缺失还有其他因素。

2009年,淘宝首次提出“双11”概念,彼时购物节对支付提出的首要问题就是保障峰值,承接住短时间内的高并发量。毕竟“双11”诞生之初,活动时间就那么一天,凌晨12点的“秒杀”非常关键。

从那时起,“支付峰值”即是对支付系统的大考,也是支付行业众多吃瓜群众最为关心的指标。数据显示,天猫“双11”交易额从2009年最初的0.52亿,增长到2016年的1207亿元,这背后也意味着交易笔数、交易量指数级的增长。

在那些年内,支付宝支付技术保障均围绕峰值顺畅展开,“双11”每年都可以达到新的瞬时支付高峰。为迎接“双11”,支付宝还会与各银行将系统容量扩大,并提前进行压测,以确保支付系统容量和稳定性。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由于彼时的一些技术限制,支付宝也不得不为此牺牲一些非紧急的业务功能。而使用花呗、余额宝等方式,也会使得支付体验更加顺畅。即便如此,消费者在那些年的“双11”里依然会偶有“支付卡死”的体验。

2017年11月11日凌晨,天猫“双11”刚开场5分22秒,支付宝新的支付峰值诞生,达25.6万笔/秒,比2016年增长超1.1倍;在第7分23秒,支付宝的支付笔数突破1亿笔,这相当于2012年双11全天的支付总笔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还是人民银行牵头搭建的第三方支付统一清算平台——网联首次参与“双11”,彼时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已先行接入网联。

另一方面,从2017年开始,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也都纷纷加入“双11”,“双11”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电商行业共享的购物节。2020年,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兴电商平台兴起,直播购物、短视频带货形式兴起。同时,在各大平台前赴后继、卖力吆喝,“双11”逐渐升级变成如今这样有着超长购物期的购物节。

支付“断直连”后网联、银联进一步参与其中,更多电商平台、更多场景、更多商家、更长时间等等变化,都让“双11”变成一个多角色参与、错综复杂的庞然大物。对作为底层支撑的支付来说,支付峰值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单点”向“多点”变化,同时还伴随着不确定性。

因此,全天候甚至整个“双11”期间乃至平常时分,支付系统都能满足需求,成为新共识。技术的进步,也使得这种要求得以实现。

简单来说,“双11”对当下愈发牛逼的支付系统来说,不再是什么挑战了。当一切事物和挑战变得稀松平常,那么应对方就会普通又自信,自然就没什么好叨唠的了。

此外,支付领域早不再是某家独大,银联云闪付、数字人民币纷纷亮相“双11”购物节,支付互联互通又正在进行时。此情况对任何单一一方来说都是某种意义的“分流”,即便“双11”总交易额上涨趋势下,任何单一方公布的支付数据都不一定能有以前亮眼,于是干脆不提也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