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加密货币平台FTX在境外运营且无执照 新加坡金管局称无法保障本地用户权益
2022/11/22 14:54:09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回应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倒闭后引发的误解时说,它不可能保护FTX的本地用户,因为FTX不是新加坡金管局批准经营的业者,而且是在境外运营。

11月21日,新加坡金管局发公告回应FTX倒闭事件引发的一些误解和疑问。它表示,FTX崩盘事件的重要教训是,在任何平台买卖加密货币都是冒险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可能,而且确实会失败。

它也指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因无照招揽新加坡用户可能违反新加坡《付款服务法令》,而被新加坡金管局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IAL)。

公告说:“第一个误解是,新加坡金管局有可能保护与FTX做交易的本地用户,比如通过对FTX的资产采取‘分隔措施’(ringfencing)或确保FTX以储备金支持它的资产。新加坡金管局无法这么做,因为FTX并非新加坡金管局发给执照的业者,而且是在境外运营。新加坡金管局一直都提醒大家,与不受监管的公司做交易的危险。”

无执照招揽本地用户 新加坡商业事务局调查币安

第二个疑问是,新加坡金管局对待币安和FTX为何不同,尤其是为何把币安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却没有把FTX列入名单中。

新加坡金管局解释,它在2021年1月至8月间收到好些对币安的投诉。另一方面,没有证据显示FTX在新加坡招揽用户。

“新加坡金管局将币安列入须警惕名单,因为它在没有执照的情况下招揽新加坡用户。此外,新加坡金管局把此案转交新加坡商业事务局,而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对币安可能违反《付款服务法令》已展开调查。没有证据表明FTX违反《付款服务法令》,因此没有理由将FTX列入须警惕名单。”

不可能罗列所有境外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信息

对于新加坡金管局的须警惕名单是否应详尽提供全球所有境外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信息,公告指出,全球有数以百计这类交易平台,以及数以千计接受非加密资产投资的其他境外公司。"金管局不可能罗列所有这些公司,世界上没有一个监管机构这样做过。”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加密货币本身波动很大,许多已丧失所有价值。“加密货币行业的持续动荡提醒我们,买卖加密货币的风险巨大。正如新加坡金管局多次强调的那样,买卖加密货币的客户不受任何保护。他们可能失去所有的钱。”

FTX今年11月初陷入流动性危机,11月11日在美国宣布破产,全球多地包括新加坡有众多零售投资者未能及时将数字货币资产从平台提出,蒙受损失。

另一方面,多家投资FTX的机构都对所做出的投资减值,淡马锡控股于11月17日宣布将2亿7500万美元(约3亿7900万新元)的投资全数减值。

新加坡金管局还表示,加密货币行业的持续动荡提醒人们,买卖加密货币的风险巨大。买卖加密货币的客户不受任何保护,他们可能失去所有的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