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完成6.5亿客户迁移
移动支付网 2022/11/29 14:23:13

11月28日,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完成全部6.5亿客户在线迁移,圆满收官。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邮储银行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是首个运行在基于国产芯片、国产服务器、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数据库等全栈国产化技术支撑之上的核心系统,也是首个把全量业务全天候(7*24)运行在分布式架构之上的核心系统。

据悉,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系统建设历时3年多,自2019年3月起,历经预研、方案和建设三大阶段。2022年4月23日完成整体投产,11月28日完成全部6.5亿客户的在线无感迁移。

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从多个方面赋能业务发展。

一是灵活配置,快速响应。形成“积木式”资产库,支持差异化产品、价格、流程的快速组装与灵活配置,减少代码开发工作量,缩短新产品推出时间,以技术敏捷驱动业务敏捷。

自2022年4月上线以来,该系统累计发行90余期大额存单,19类分行特色信记卡及总行重点借记卡产品。

二是标准规范,安全可靠。完成100%数据贯标,统一规范交易摘要和报错信息,提升标准化程度;同时,与交易反欺诈系统合作,实现反洗钱和反欺诈名单集中管理、实时防控,提高风控能力。

三是提高效率,优化体验。改版网点前台操作界面,优化办理流程,减少人工依赖,提高处理效率,缩短客户业务办理时间;结合新一代手机银行,扩大交易明细查询时间范围,增加收支分析功能,满足客户长周期、多元化、个性化的查询与分析需求,比如,手机银行交易明细查询周期由1年逐步放开至10年及以上,国际汇款交易时间缩短50%。

此外,邮储银行也介绍了该系统在业务建模、业技融合、分布式架构、分布式技术平台等方面的进展。

业务建模按照“解耦—重构—复用”的设计思路,通过企业级业务建模实现化繁为简,重塑核心交易流程;业技融合上,通过IT工艺将业务模型与应用构件逐一映射,开发和组装出近5千个“积木式零件”,通过组合编排满足不同场景需求,支持业务敏捷创新;分布式架构采用单元化部署策略,每个部署单元(DUS)拥有相同的软硬件结构,存储不同客户的业务数据。随着交易量和数据量的增加,通过复制新的“部署单元”,可简便、快捷地扩展系统资源;分布式技术平台实现自主可控,为核心应用提供业务一致性、链路追踪、熔断限流、多活容灾切换等关键能力;分布式运维平台可以提供全景可视、灵活管控、量化洞察、智能驱动的运维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