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霍学文:全力打造科技银行、数字银行、数币银行
2022/11/28 10:47:15

日前,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在论坛上表示,北京银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以总分联动、部门协同、组合金融、综合服务打造“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全力打造科技银行、数字银行、数币银行、生态银行、文化银行。

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

北京银行是全国首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经营绩效持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品牌价值达769亿元,是全国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一级资本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第50位,连续9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今年首次进入全球前50强。

当前,数字化正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地变革重塑银行业。“北京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加强全行顶层设计,成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以统筹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和实施,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发展战略,形成更加明确的发展导向,近期在顶层设计和项目落地两方面取得新突破。”霍学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顶层设计方面,北京银行进一步形成了清晰、全面、一体化、可执行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体系,编制并发布了北京银行“数字京行”战略体系,在战略层面为全行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凝聚共识、汇聚全行发展力量。项目落地方面,北京银行重点攻克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包括投产上线爱薪通智慧薪酬平台3.0项目、统一数据底座项目、“冒烟指数”项目,完成对公开户流程再造。

明确“数字京行”愿景

霍学文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在业务、技术、组织方面实现转型发展。以业务转型为本,要全力打造客户最佳服务体验。当前,北京银行正在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统领全行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五大转型”就是五个生态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就是应用场景落地的过程。

以技术转型为翼,全力打造领先科技实力。一是打造敏捷前台,持续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银行等渠道的功能升级迭代,打造涵盖小程序、公众号、5G消息、鸿蒙原子化等的多元化服务平台,通过低门槛、轻量化的服务,满足客户金融服务新需求。二是打造聚能中台,加强自主研发,持续优化“顺天”技术平台、“京智大脑”人工智能平台、统一数据底座建设,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进RPA机器人工厂建设,提升人工智能赋能智慧业务能力。三是打造强健后台,打造北京银行云生态体系,形成管理集中、先进智能的科技运营及稳固弹性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以组织转型为轴,全力打造敏捷体制机制。一是加快流程组织再造,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职能的横向型、扁平化管理,推动实现由“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再向“敏捷银行”转变,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组织资源。二是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树立“总行服务分行、分行服务支行、全行服务一线”的理念,强化“总分联动、部门协同、组合金融、综合服务”。三是建立健全矩阵式统筹机制,加强对科技、风险、数据、渠道等工作的矩阵式管理,避免产生新的竖井。

霍学文称,北京银行明确“数字京行”愿景,牢固树立一个银行(One Bank)、一体数据(One Data)、一体平台(One Platform)的理念,搭建统一数据底座,开发金融操作系统,助力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政务建设,构建数字金融生态圈,推动业务数字化、组织数字化、生态数字化。

纵深推动产品数字创新

霍学文表示,北京银行积极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不断完善数字金融新生态,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拓宽服务半径、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纵深推动经营管理模式优化和产品创新,在绿色金融、儿童金融、新市民金融等领域形成特色。

在绿色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强化产品创新,落地北京市首笔CCER质押贷款业务,落地全行首笔林业碳汇质押贷款业务,发布全国首单新能源领域科创票据,发布数字化与低碳服务品牌“京碳宝”,搭建绿色金融管理系统,实现绿色金融增量提质。

在儿童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构建“伴您一生”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以“时光、陪伴、成长”为设计理念,打造“1+2+N”的特色服务体系:以人生第一张银行卡——“小京卡”为依托,打造小京压岁宝、小京保贝计划两项专属产品,聚合N方资源搭建“京苗俱乐部”共创平台,从儿童金融切入家庭金融、财富金融,为客户规模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奠定基础。

在新市民金融方面,北京银行立足首都深耕民生服务“基本盘”,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十二项举措,成立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专项小组,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个方面着力,全面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便利性。

“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把北京银行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银行,打造成为北京市管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金融增值服务、金融链接服务。”霍学文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