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在国际金融治理方面金融科技有4大挑战
移动支付网 2020/10/23 9:37:51

10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2020金融街讨论年会”发表演讲,他表示,金融科技是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认为,从国际金融治理的角度,金融科技有4大挑战,分别是数字鸿沟、监管套利、风险外溢、规则缺口。

而在推动全球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面,他也提出了四点建议,分别是倡导国际共识理念、促进各国特色发展、加强国际监管协调、推动知识能力共享。

李东荣: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在这儿召开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

环顾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在有的地方甚至是愈演愈烈,各国政府和人民都正在奋力的抗击疫情,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复苏,我们在抗击疫情、恢复社会经济活动的过程中深切的体会到金融科技作为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自身疫情防控、保障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恢复正常运行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因此,这次平行论坛以金融科技助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为主题,我认为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

结合这个主题,我想就金融科技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中的作用、挑战和工作着力点谈一点我个人的观察和思考。

第一点,金融科技是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近年来,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对金融科技的认识不断深化,从最初的审慎观察逐步变得更加积极、包容,金融科技正日益成为各国、各地区金融发展和产业布局的交流领域。站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角度,我认为经济合作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有助于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给各国的生产生活、就业民生带来了严重冲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4.4%,中国的经济复苏则快于疫情,我们前三季度平衡下来是0.7%,按照这么一个发展趋势稳定发展下去,我们全年应该在一个正向的区间内。然而全球的经济活动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则不容乐观,道路是很艰难的。中国的金融抗疫实践充分表明,金融科技在渠道线上化、运营全时化、服务智能化等方面具有许多突出的优势,有助于实现金融服务的非接触式和不间断性以及快捷性,从而能更有效的对冲疫情影响,加速我们的经济复苏。

二是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指出,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不同口径下的数字经济规模约占全球GDP总量的4.5%至15.5%,并且继续以极快的速度扩大,在这样一种全球的发展趋势下,重视发展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金融业的数字化水平,加快构建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的作用。

三是有助于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实现普惠金融既是全球的共识、也是全球的共性难题,虽然经过了各国、各地区多年的艰辛实践,目前全球的普惠金融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同时要清醒的看到,在传统的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普惠金融所面临的成本高、效率低、商业不可持续等全球共性难题迄今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实现这一目标依然任重道远。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在中国、肯尼亚等一些非洲、亚洲的发展中国家的普惠金融实践证明,依托金融科技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是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直达性和可负担性,这为破解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可行路径。

第二点,妥善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国际金融治理挑战。

必须看到,金融科技具有双刃剑的效应,它在助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从国际金融治理的角度,我认为要高度重视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数字鸿沟的挑战。当前,世界各国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同,网络终端特别是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率差异明显,在各不同的国家、地区这个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即使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他在这方面也不见得跟我们一些好的国家达到同样的水平。而且在数字方面的鸿沟可能比在数字接入方面的鸿沟更为突出,这跟他的文化习惯、各方面消费的环节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些因素将导致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从金融科技发展中获益的能力有所分化。

二是监管套利的挑战。由于各国金融监管理念和制度体系有所不同,风险研判和管控能力存在差异,一些国家在金融发展优先的政策导向下可能会引发监管的问题,我们在实践中观察到,一些打着金融科技创新旗号的机构从强监管的国家或者地区迁往监管洼地的情况并不少见。

三是风险外溢的挑战。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开放性和基础设施流通性的不断增强,各国内部以及各国之间开展金融科技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带来业务、技术、数据和网络各种风险的挑战,不可避免会带来从网络、技术业务、数据方面的挑战,而且这几种风险还会产生叠加的效应,这将使金融风险传染的速度更快、益处的效应更强、风险结构更复杂,相应的也要提高金融风险治理的难度,这就要求全球来形成共识,来共同面对。

四是规则缺口的挑战。当前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新的技术应用和业务模式不断涌现,然而,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金融科技国际标准规则还有较大的供给缺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于96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数据,分别由68%、34%、29%的受访对象认为在以下三个领域要尽快的制定全球统一标准,就是说有68%的受访对象认为应该在加密资产领域制定这个全球标准,有34%的受访对象认为在移动支付要制定全球统一标准,有29%的受访对象认为应该在网络借贷领域制定全球的统一标准,有超过六成的受访对象认为在网络安全、反洗钱、法律监管框架方面需要加强国际协作。

第三点,共同推动全球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任何事物都具有其两面性,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金融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态度上积极拥抱,在行动上科学审慎,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着力点来开展工作:

一是倡导国际共识理念。积极践行20国集团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今天黄益平老师在这里,他是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工作小组,他在这方面非常前沿、非常了解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提出的巴黎金融科技议程等国际共识,推动将普惠金融、负责任创新、可持续发展、消费者保护等原则理念融入到各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和规则体系之中,使金融科技的经济社会价值得到充分彰显。我刚才提到的普惠金融、负责任创新、可持续发展、消费者保护这几项原则应该说我们在各国同行的交流中大家是比较形成一致意见的,这个原则应该是把它贯穿到。

二是促进各国特色发展。各国在经济发展水平、数字基础设施、金融监管制度等方面差异是很大的,发展金融科技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最佳模式,各国还是应该在充分吸收国际共识理念和标准规则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发展金融科技,还是不能脱离本国的国情,还有你的发展阶段。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金融科技发展格局。近年来,中国在加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建设、设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建立金融科技标准规则体系等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逐步走出一条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金融科技发展道路,这也对全球进虫科技发展贡献了中国的经验和智慧。

三是加强国际监管协调。依托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深化金融科技国际监管合作,加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评估与风险监测,探索建立金融科技监管信息共享,风险联动应对核危机处置机制,加快网络安全、数据治理、跨境支付、反洗钱等关键领域的金融科技国际标准规则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金融科技跨境监管和监管套利的问题。

四是推动知识能力共享。充分借助各种有效机制和渠道,推动金融科技知识能力的共享,在我们中国可以发挥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包括今天我们这个会议的主办方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登记制作用,加强政、产、学、研多层次交流,推动金融科技领域全球经验本地化、本地经验国际化,鼓励具备条件的各国机构按照市场化和可持续原则,通过联合实验室、合作研发中心等形式,拓宽金融科技合作和知识共享的渠道。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数字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在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治理经验共享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交流需求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期盼各国金融管理部门、行业自律组织、广大从业机构和学术研究机构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谢谢大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