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宝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
移动支付网 2022/11/29 18:02:11

11月29日,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联发展”)发布关于其控股子公司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开店宝科技”)45%股权司法拍卖的报告书,介绍了相关情况及风险提示。

此前,因辽源农商行与亚联发展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经辽源仲裁委员会裁决,亚联发展需偿还辽源农商行贷款本金,并支付利息、罚息及复利等。辽源中院依据裁决裁定,冻结亚联发展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的股权。

2022年10月25日,辽源中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发出亚联发展所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股权司法拍卖《竞买公告》。

2022年11月25日,根据辽源中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发布的《网络竞价成交确认书》,经公开竞价,竞买人大连永利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永利发展”)以最高应价竞得开店宝科技45%股权,拍卖成交价为340511220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买受方永利发展为亚联发展的控股股东。同时,亚联发展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永彬持有永利发展99%的股权,系永利发展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执行董事。此外,亚联发展的董事薛璞系永利发展的经理,持有永利发展1%的股权。

对作为上市公司的亚联发展而言,拍卖首先会导致其未来营业收入、资产规模、经营规模下降。

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开店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6248.51万元,营业利润336.06万元,归属于开店宝科技的净利润791.68万元。开店宝科技1-9月营业收入占亚联发展营业收入总额的75.05%。开店宝科技股权被司法拍卖后将被剥离,不再纳入亚联发展合并报表范围,不再贡献收入。“支付概念”“金融科技”等标签,自然也将被剥离。

其次,拍卖还会从根本上改变亚联发展的主营业务。

开店宝科技全资子公司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开店宝支付”)是拥有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并在该市场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拍卖后,亚联发展的“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商户经营服务业务”将被剥离。

智慧经营、智慧专网是亚联发展最重要的两部分业务,其中智慧经营领域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商户经营服务业务。在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购买,斥资9.45亿元收购开店宝科技45%股权后,智慧经营就逐渐成为亚联发展的支柱业务。

最近三年,亚联发展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图所示,第三方支付、收单服务对上市公司营收有着巨大贡献。

除了开店宝科技被剥离、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改变之外,股价出现波动甚至是退市,都是此次拍卖对上市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